濉溪简介

濉溪简介

编辑日期:2023-04-28 15:49 信息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 

濉溪,因古濉河和溪河在此交汇而得名,是中原经济区、淮海经济区和徐州经济圈重要县域,是闻名遐迩的“口子窖”原产地,素有“酒乡煤城”“嵇康故里”“中原粮仓”之美誉。面积198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14.1万人,常住人口91.8万人,下辖11个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县城位于濉溪县域最北部,始建于明清时期,现状建成区34平方公里,集聚人口约25万人。

濉溪是人文荟萃的宝地。形胜之地,文脉恒昌。自春秋时期的铚邑到如今濉溪,这片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土地上,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古城文化、饮食文化灿若星河,异彩纷呈。春秋政治家华元、秦相蹇叔、东汉桓谭、魏晋嵇康等先后风流千古,隋唐大运河通济流淌,临涣古城墙静默见证,这里有隔壁千家醉、开坛十里香的口子飘香,有淮海战役总前委的运筹帷幄,还有双堆集主战场上的荡气回肠。

濉溪是创新创业的高地。东联西引、沟通南北。濉溪高速公路、城际铁路、通江达海优势明显,淮宿蚌、淮阜高速铁路和淮北西、双堆集高铁站“两铁两站”加快建设,县内南坪港、孙疃港贯通长江黄金水道。濉溪县坚持产业集群化发展,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和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行动,现已形成金属新材料、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疗用品等五大主导产业,濉溪经济开发区成功获批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淮北联动创新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成效居全省前列。

濉溪是引资引才的洼地。腾笼换鸟、引凤来栖。濉溪产业园区热、气、水、电、通信等已实现全覆盖,污水处理、电镀中心高效运转,技术研发平台支撑有力,教育资源、医疗设施、休闲设施配套完善。当前,濉溪经济开发区、百善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一体化协同发展,中德产业园、双创孵化园高标准建设,为企业入驻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和平台。

濉溪是宜居宜业的福地。资源丰富、风光秀丽。近年来, 濉溪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加快布局,大力推进城市水系治理,构建文化游赏、娱乐健身于一体的休闲体验中心。王引河、濉河提质提标,乾隆湖、石板街交相呼应,“水脉相连、水绿交融、城水共生”的滨水园林城市形象日益彰显。先后获评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文明先进县、安徽省文明县城、安徽省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

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1.2亿元,连续八年稳居全省十强;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62221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3亿元,增长20.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粮食总产量125.33万吨;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9亿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