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镇三项举措破解“次中心” 复工建设拆迁“两大难”

日期:2020/04/01 14:47 来源:百善镇 作者:陈若奎 阅读次数: 字体【  

3月下旬末,淮北市南部次中心雁鸣大道上最后一户的楼房拆迁。至此,地处“次中心” 建设所在地百善镇境内的龙腾、青沟、纬八、纬六、纬四、振兴、经一和雁鸣大道二次扩建共8条道路,青沟公园及绿化征地上的民房、坟莹全部拆除。这是该镇在时间紧、任务重、采取三项举措,破解“次中心” 建设征迁“两大难” , 在较短时间全面完成1700余亩土地的征收和64户安置户的拆迁,迁坟217座的成果,为“次中心”复工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

“次中心” 建设涉及百善镇叶刘湖、青卫、茶安3个行政村。3月上旬以来,8条道路相继开工,青沟公园及绿化也同步开展。在复工建设拆迁开始时遇到二大难题:一是拆房难。有的农户对棚改政策片面理解,达不到自己的要求,实现不了自己分几套房子的愿望,便态度强硬坚决不拆迁。二是迁坟难。有的农户受传统观念“祖坟不能迁” 的影响,加之受疫情影响,有的亲属在外地不能回来为由,对迁坟产生了抵触情绪。

为破解以上两大难题,百善镇采取三条措施:一是广泛宣传。为争取群众对次中心建设的支持,配合房屋拆迁、迁坟,镇、村采取广播、标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次中心建设的意义、美好愿景。特别是针对不配合房屋拆迁、迁坟户,镇村干部登门入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的做思想工作。除向他们宣传次中心落户当地的美好愿景外,还详细宣讲道路建设征地、青苗、房屋拆迁、迁坟补偿标准,促使他们转变思想,顾大体识大局,不能因小家阻碍次中心建设。二是部门联动。该镇成立了由镇长孟凡恕任组长,副镇长牛海洋、人大副主席谢鑫为副组长,国土、规划、财政、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3个所在村总支书记为成员的“百善镇南部次中心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出精兵强将,由副组长谢鑫带队在“次中心” 建设指挥部驻点办公,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及时化解矛盾。三是多方携手。在破解“二难” 中,百善镇做宣传动员工作的同时,还深入了解“钉子户” 的亲朋好友,让其做思想工作。亲情、友情各方力量携手,凝聚合力助力化解矛盾纠纷,使“次中心”复工建设顺利施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