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佛镇“六到位”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日期:2020/04/03 15:29 来源:铁佛镇 作者:郝梦然 阅读次数: 字体【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为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铁佛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六到位”加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走访到位、宣传到位”。坚持全镇周二扶贫集中走访日活动,镇、村两级帮扶责任人集中走访贫困户,大力宣传最新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生活近况及存在困难,有针对性地采取就业、产业等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成效。通过宣传引导,截至目前,全镇325户贫困户积极发展西瓜、芝麻、菠菜、养羊等特色种养业,新开发公岗35个、辅岗19个,因户因人因需开发村级临时公岗138个,促进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实现户户有产业、就业有门路。同时各村不定期召开扶贫政策宣讲会,集中宣讲扶贫政策,答疑解惑,着重加强精神脱贫宣传,引导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自主脱贫,使贫困户杜绝“等靠要”思想。

“排查到位、整改到位”。3月10日以来,铁佛镇以“一安全、两不愁、三保障、一达线”为核心,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的拉网式大排查工作。镇村帮扶责任人对全镇10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覆盖排查,查漏补缺。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镇村干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按照“一户一方案、一问题一措施”的思路,坚持白天走访排查、晚上梳理汇总的工作模式,集中10天攻坚整改,强化整改举措、压实整改责任,建立问题清单,对账销号,有条不紊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积极探索,该镇率先在全县开展“美家美院”、“爱心超市”、“五个一”等一系列全面提升户生活环境、激发户内生动力的强劲举措。目前全镇26个村已实现爱心超市全覆盖,利用每周二集中走访日时机,结合贫困户家中“五净三规范”情况,有效运转爱心超市,充分体现“小积分唤醒大动力”。同时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生活环境,对具备条件的户垒建小花墙,搭建小菜园、小花园,在园内种植小果树、小花树,填补空闲地,增加绿化量,持续提升绿化效果。目前全镇贫困户中共有412户落实“五个一”。

在强力推进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的同时,铁佛镇统筹谋划,扎实有序推进其他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在全镇掀起植树保绿高潮,有力推进全镇绿化造林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已植树24.3万棵,完成村庄绿化450亩,公路绿化95公里,河流绿化1300亩,城镇周边绿化85亩。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推进户改厕工作,因地制宜推广农户使用卫生厕所。全镇户改厕任务3000户,目前已完工1123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