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疃镇全面实行村干部及其近亲属享受政策“十公开”制度

日期:2021/02/23 17:26 来源:濉溪新闻网 作者:侯天涯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过程中,关于在政策扶持、扶贫脱贫、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问题反映较为突出。

针对惠农惠民政策信息不公开不透明、监督制约机制缺失缺位等问题,在前期试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孙疃镇率先实行村干部及直系亲属享受惠民政策公开制度。今年一月底,该镇已将所辖22个村的200余名在职村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享受惠民政策情况直接公开公示在村级栏中,公开接受村民的质询、评议和监督。公示内容涵盖群众密切关注的低保、危房改造及棚改补偿、贫困政策补助及慰问、救灾救济、城乡医疗救助等十项惠民利民政策的享受情况。通过表格清单样式和简洁明晰的说明,将村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享受的惠民政策向全体村民公开公示,群众发现问题可以直接向相关部门和纪检机关反映。

实行村干部“十公开”制度,督促村干部主动公开亲属享受惠民利民政策信息,接受组织和广大群众监督。既可有效消除群众对村干部的意见和误解,促进干群关系融洽,又能有效防止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促使村级小微权力正确行使。孙疃镇纪委表示,将定期会同组织部门,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强对 “十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公开效果作用发挥。对不如实填报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