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铺镇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日期:2021/06/09 10:58 来源:四铺镇 作者:苏瑞 陈欢乐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安徽省召开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大会,大会表彰了在脱贫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中共濉溪县四铺镇委员会被授予“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四铺镇始终以贫困人口为中心,重点做好贫困户脱贫和致富两篇文章,切实做到责任落实、政策落地、工作见效。2020年四铺镇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5090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不仅做到了“落地生根”,同时做到了“开花结果”。

坚持精准方略,事半功倍提实效。

扶贫必先识贫。近年来,四铺镇不断深入到村到户开展大排查,一是做到精准识别,把贫困人口找出来,让群众评一评,做到群众认可,扣准第一粒扣子;二是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因人因户施策,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三是精准脱贫,同贫困户一起算账,让贫困户认账,切实做到真脱贫、脱真贫。

据统计,四铺镇共有782人参与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结对帮扶单位22个,结对帮扶企业4个,参与帮扶社会爱心人士6003人。截至2020年底,四铺镇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之初的6.43%降至0,贫困村占比由20%降至0;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已从建档立卡时的2676元攀升至12419元,贫困人口收入水平已大幅度提高。

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抓整改。

知不足而后进。近年来,四铺镇始终认真对照各级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清单,举一反三,深入查摆检视自身的不足并持续开展整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以点带面,深挖我镇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并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完成整改任务;二是建章立制,在整改过程中注重总结,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杜绝边改边犯现象;三是持续扩大整改战果,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看差距、找不足,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整改落实,切实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不足。

四铺镇贫困人口已实现吃穿不愁,全镇有学校24所、标准化村级卫生室20个、标准化卫生院1个, 198户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群众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均得到有力保障,新建自来水厂1座,提升老旧农村安全饮水水厂7座,实现农饮水全覆盖,饮水安全得到了保障。20个行政村193个自然庄已全部通硬化路,20个行政村全部通客车、互联网、动力电,建成村级综合服务设施20个、农家书屋21个,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和公共服务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实现了农业产业更强、农村环境更美、农民生活更富。

坚持从严要求,真抓实干促脱贫。

出水才见两腿泥。近年来,四铺镇压紧压实各级脱贫攻坚责任,高标准严要求踏实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是责任落实,镇村书记率先冲进主战场,层层签订责任书,书记遍访打通最后一公里,镇村同心啃下硬骨头;二是政策落实,紧盯脱贫攻坚九大工程,因地制宜谋划扶贫项目,主动靠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发挥带贫减贫效益,切实做到扶贫政策不漏一人、不落一户,应享尽享;三是工作落实,以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为目标,狠抓作风建设,稳扎稳打完成“四季攻势”,以优异成绩夺取最终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四铺镇通过建立“扶贫干部上讲台”制度,提高扶贫干部的能力和素养。一是镇领导上讲台举起“指挥棒”,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解决干什么的问题;二是业务能手和优秀帮扶干部上讲台“亮家底”,分享特色做法、答疑解惑,解决怎么干的问题;三是工作相对落后的扶贫干部上讲台“揭家丑”,红脸出汗,解决干不好的问题。该项制度执行以来人人身上有压力,压力转化为了压实工作的动力,已初步形成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四铺镇将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继续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开疆拓土”,开拓乡村振兴新篇章。一是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菊花和西瓜,探索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产业振兴。同时,通过产业振兴提供的就业岗位减少农村人口外流,让群众在家门口获得产业、就业双丰收,共奔富裕路;二是以生态振兴为媒介,实现人才振兴。加快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提高农村硬实力。不断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落实人才创业扶持奖励等政策软实力,建成生态宜居的新农村,吸引农村优秀人才回流,实现人才振兴,反哺产业振兴亟需的人才。三是以组织振兴为支点,撬动文化振兴。通过人才回流,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实现组织振兴。通过组织引导,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实现文化振兴。

春风浩荡满目新,征衣未解再跨鞍。四铺镇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继续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得到实惠,着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