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镇“三强化” 做好家畜炭疽病防控工作

日期:2021/09/06 16:03 来源:百善镇 作者:百善镇 阅读次数: 字体【  

强化源头管理管控。百善镇农林综合服务站全面部署、细化分工、落实责任,以组为单位,对全镇畜牧养殖户、畜牧养殖场以及散户饲养的牛、羊逐一进行排查,详细记录在档,做到防控不漏区、不漏户、不漏畜。同时,向从业人员宣传讲解炭疽病防控知识,做好炭疽病预防和自身防护措施,防止疫情发生和传播。

强化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开展全面排查,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方针,对辖区内牲畜进行全面巡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坚决果断处置好疫情。对可疑患病动物、患病动物尸体严禁解剖,严格按规范进行无害化处理,严防病原污染扩散;对动物饲养、诊疗、屠宰、加工、运输、经营等重点环节监督检查,确保公共卫生安全。

强化联防联控机制。抽调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农综站等部门人员在百善高速路口设置重大动物防疫检查站,24小时轮流值班,严控阜阳、亳州装载牛羊马驴车辆进入我镇境内,并对所有过往家畜车辆进行全方位消毒,百善镇菜市场活禽市场每天进行彻底消毒,坚决消灭环境病原。

炭疽病是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且有一定的季节性,我镇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严防死守,强化联防联控,坚决阻隔疫情于镇境之外,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