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坪镇下好“五步棋”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1/10 16:38 来源:濉溪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濉溪县南坪镇把乡村振兴战略摆在重要位置,选好“领头雁”,念活“致富经”,培训“技能人”,弘扬“主旋律”,提升“幸福感”,下好“五步棋”,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选好“领头雁”,下好“带头棋”,助力组织振兴。围绕加强基层组织政治建设统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公开选拔的原则,始终确保每村2名以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级后备力量。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积极培育乡村振兴村级党组织“领头雁”队伍。以村级“两委”换届、书记主任“一肩挑”为契机,把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吸纳进村“两委”班子,让村“两委”班子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活力因子”,充分发挥“两委”班子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念活“致富经”,下好“关键棋”,助力产业振兴。积极推进光明乳业的落地,精心打造协鑫、易事特为龙头的规模光伏企业,建设汉世伟养殖、天安农业为代表的精品种养基地,支持路东、浍北循环农业产业园发展草莓、黄瓜等果蔬产业。实施农田示范创建活动,建立绿色增产核心示范区2万亩。正在建设的光明乳业智慧牧场项目总投资6.2亿元,占地面积1015亩,规模为年存栏奶牛12000头,其中成母牛约为6600头,后备牛约5400头,年生产原料奶约7万吨,建成后可创造就业岗位250个。目前,项目牛舍基础建设正在进行,今年春季首批奶牛可进场,预计7月份项目建设完成。

培训“技能人”,下好“基础棋”,助力人才振兴。精心引智引才,选育基层组织带头人。针对基层组织后继乏人的问题,拓宽视野、多种渠道广泛招聘人才,选贤选才、择优录用,充实基层组织。在“优选配强”基层组织的基础上,通过定期现场培训、不定期远程培训、外出实地考察等多种途径,不断提高村级带头人的综合素质。在去年底村党组织换届中。共产生新一届村党总支成员104名,在年龄结构上,党总支成员36岁至55岁有73名,占比70.2%,村党总支书记45岁以下有10名,占比50%,35岁左右的有4名,占比20%。学历结构上,党总支成员高中、中专以上学历91名,占比87.5%,大专以上学历54名,占比54%。通过换届选举,新一届村党总支班子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均有了较大的改善,政治上立场坚定、工作上作风务实,班子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有了明显提高。

弘扬“主旋律”,下好“引导棋”,助力文化振兴。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培育新农民、融入新生活”为目标,开展“农民大舞台”、“乡村春晚”、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30余场次,大力挖掘村先进典型,在活动中与村民群众分享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领群众“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

发挥“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的优势,弘扬传统体育文化。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全镇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个,吸收文明实践志愿者240名,去年以来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120余场次。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开展好人评选和好人线索推荐工作。全镇共有15名入选濉溪好人,今年入选县级好人7名,4名市县新乡贤,4名县思想道德模范,7名淮北好人,3名中国好人,3名安徽好人。

提升“幸福感”,下好“环保棋”,助力生态振兴。推进农村环境专项治理,实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村村建立保洁队伍,农村垃圾清理和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全面落实河长制和林长制,完成宿蒙沟、万家沟、白洋沟等10多条大中沟清淤工程,基本实现水清岸绿。从2016年起,连续五年秸秆禁烧工作实现“零火点”目标。完善林长制各项工作制度。实施安徽省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5年来共完成造林面积9640.1亩,实施开展“森林进村庄,经果林进庭院”活动,完成“林木双进”65个自然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