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浍河河长制工作会议暨“四乱”问题整改推进会

日期:2022/08/14 12:38 来源:县河长办 作者:县河长办 阅读次数: 字体【  

8月12日上午,濉溪县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浍河河长制工作会议暨“四乱”问题整改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推进落实浍河市级河长两次巡河调研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市河长办交办问题整改销号工作,进一步强化浍河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统筹抓好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和执法监管等工作,持续改善浍河水生态环境,确保浍河防洪安全、水质安全、通航安全。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钱程主持会议并讲话,县河长办、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分管负责同志及铁佛镇、临涣镇、韩村镇、五沟镇、孙疃镇、南坪镇浍河镇级河长参加会议。

会上,县河长办通报了6月份汪继宏秘书长巡河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交办了8月份市河长办暗访反馈问题;县检察院介绍了“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并通报了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领域检察诉讼案件办理情况;县生态环境分局通报了近期浍河及支流大沟水质情况;各镇分别汇报了浍河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钱程强调,一是要强化巡河履职、突出巡河成效。各级河长特别是村级河长要知责、担责、尽责,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责任感,把解决涉河“四乱”问题作为巡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脚步丈量责任河道、用行动解决现实问题、用成效检验工作担当。二是要强化问题排查、加快问题整改。各级河长要主动地常态化开展河道巡查和“清四乱”工作,自行查找问题、整改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不能只被动接受上级交办反馈。对交办的涉河突出问题,要严格对标对表、举一反三,以钉钉子精神逐个抓实整改工作,确保见底清零。三是要强化工程措施、统筹系统治理。要建设完善的流域环保基础设施体系,通过对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建污水处理设施、提高污水管网覆盖率等措施,提高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避免发生污水偷排漏排现象。要加大项目争资金力度,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将流域入河大沟治理纳入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中去,从根本上解决水质水环境差等问题。四是要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浍河镇级河长要履行好直接责任人责任,真正做到守水有责、守水担责、守水尽责。要率先垂范,带头深入河道沿线协调解决管理保护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带动村级河长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履职尽责。县、镇两级河长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上下联动、左右衔接,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五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凝聚思想共识。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作配合,多形式全方位宣传河长制工作,让更多的群众知晓河长制,形成工作认同。各级河长要做河湖管理保护的带头人、有心人、推动者、实践者,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增强爱河护河意识,形成支持和参与河道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