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调解夜话守护百姓和谐

日期:2022/10/08 10:54 来源:濉溪县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体【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在这丰收的季节里,临涣司法所于9月30日夜在临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了金秋调解夜话法治宣传活动,宣传临涣古镇茶馆调解文化,传播“以和为贵”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优秀民俗文化,营造浓厚人民调解宣传氛围。

突出茶馆调解品牌作用。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王士宏同志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茶馆调解发展历程,从探索茶馆调解模式到茶馆调委会发展壮大,从提出“一杯茶”调解法到打造金牌调解团队,从一个人的探索到茶馆调解团队的共同实践。多年来,茶馆调解员活跃在矛盾纠纷第一线,为当地百姓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纠纷,有力的促进了社会和谐平安,被群众誉为“古有医者悬壶济世,今有茶客提壶安民”。

突出传统调解文化作用。茶馆人民调解员、千年古镇民俗文化传承人周素芬、陈晓结合茶馆调解故事,自创自演法治文艺节目说唱大鼓《温馨调解大碗茶》,把传统戏曲、法律知识、调解案例相结合,用传统文化形式讲述人民调解的作用和意义,让宣传活动富有吸引力、感染力。

突出为民办实事作用。活动现场,司法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志愿者现场提供政策、法律咨询,从家长里短的邻里纠纷如何解决到农村常见土地纠纷化解技巧,从农民工依法讨薪途径到合同经济案件诉讼程序,从婚姻家庭纠纷解决办法到财产继承相关法律规定等等,现场互动氛围活跃,志愿者在身边,服务群众“零距离”,拉近了与群众的心距离,让宣传活动更贴近百姓日常生活。

突出社会调解力量作用。活动最后,临涣司法所在调解茶室召开了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茶馆调委会、老年调委会、兵哥调解室、风调语顺调解室、姊妹花调解室等调解团队的代表参加座谈,围绕发展壮大民间调解组织、推广“一杯茶调解法”、挖掘培育新乡贤等方面交流发言,群策群力,共同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

金秋九月夜高气爽,调解夜话护航平安。近年来,濉溪县司法局持续开展“金秋调解夜话”活动,不断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提档升级,强化调解品牌建设,涌现出“茶馆调解”、“兵哥调解”、“老贾调解”、“邹文瑞调解工作室”、“崔守义调解工作室”等一系列的调解品牌,“一杯茶调解法”、“笑听走细调解法”等特色经验更是走出淮北,响遍江淮大地,推动了人民调解工作的创新发展,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贡献了智慧经验,为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