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廉政文化示范点,让廉政文化深入人心

日期:2022/03/25 10:14 来源:濉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濉溪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加强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的相关要求,着力从教育、机制入手,注重创新,力求实效,把开展廉政文化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有效载体,按照既继承又创新,既积极又稳妥,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思路,逐步推进,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廉政文化建设中,县政务服务中心紧密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发展实际,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政务服务工作大局之中,围绕群众切身利益及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增强廉政文化的柔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使廉政文化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使廉洁的观念深入人心。

 

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专门成立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领导小组,确保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问、有人落实。按照廉政文化建设的相关文件要求,把廉政文化进机关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腐倡廉中,突出素质优化、风险防控、规范管理、优质服务,努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增强反腐倡廉意识,形成“知礼、善为、明纪、美誉”的廉政文化氛围,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

强化措施,突出重点。

     设立廉政文化宣传栏,完善党务(政务)公开栏,营造公开透明的党务政务环境;利用大厅、走廊、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悬挂格调高雅、内容清新的廉政书画、格言警句,精心营造从政要廉、做人要诚、说话要信、办事要实的浓厚氛围;电子显示屏、墙面上一幅幅简洁明快、生动有趣、令人警醒的廉政文化漫画、廉政格言及治庸问责各项制度,提醒干部职工时时刻刻绷紧廉政之弦,让工作人员自觉不自觉地受到廉政文化的薰陶和教育,做到寓教于乐,警钟长鸣,不断增强勤政廉政意识;同时扩大阵地宣传,精心制作镇纸、瓷盘,印上“知礼、善为、明纪、美誉”内容,摆放在会议桌、办公桌上,要求每位员工时时记在心头、落在实处,保持清醒头脑,清正廉洁。还将办公电脑桌面统一设置成廉政文化桌面,使全体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常读常悟,常看常醒。

注重结合,不断深入。

     廉政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内容,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了单位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党员讲“廉政微党课”,形成全体党员“人人讲党课、轮流讲党课”的宣讲氛围,还不定期召开廉政座谈会、开展廉政文化演讲比赛、观看廉政文化影片……。先后到市警示教育基地、临涣文昌宫、双堆烈士陵园开展主题教育,县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溪在四眼井旁以“饮水思源、不忘党恩”为主题,告诫大家要铭记为民情怀、担当意识、奉献精神、创新追求的四眼井精神,感念党恩,珍惜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激发了全体党员重视廉政教育活动,推动了廉政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实现干部作风转变、机关环境转变,杜绝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围绕标准,打造品牌。

     县政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的标准,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便民服务活动中,提高廉政文化的实效性。将群众关注的审批内容、办事流程、法律依据、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全部公开;整合窗口服务资源,建立各进驻部门并联审批机制,不断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假日预约登记服务制度,深化服务内涵,优化发展环境。创新提出标准化管理、集成化服务、容缺化办理、预约延时服务四条政务服务要求,着重解决企业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聚焦群众、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积极打造“快办”志愿服务队品牌,创新精品志愿服务项目“绿色通道”,为弱势群体、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供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跟踪代办等服务方式,简化手续、快审快办。为更好地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政务服务领域方面的诉求,在利企方面,推行管理标准化、服务一条龙;在便民方面,做到“点对点”解难题、“心贴心”办难证“、面对面”上门开良方。

     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我省“一改二为五做到”大会精神,相继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涉企服务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认真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事审批服务事项过程中“办不成”“很难办””不给办”“没空办”等问题,针对不同问题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协调各方面解决难题,确保企业、群众办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从打通“最后一公里”到打磨“最后一米”的转变。

     近年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郭强,市委书记张永,原市委常委、县委书记任东、县委书记郭海磊等领导先后到县数据局政务服务中心调研工作,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中心还先后获得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单位、省文明单位、市巾帼文明岗、 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王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