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税务践初心,纳税服务不打烊

日期:2022/12/01 15:20 来源:濉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濉溪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你好,这里是e税360中心,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你好,这是濉溪县税务局在市局大厅开设的应急窗口,请问有什么业务需要办理?”……

11月7日,立冬之日,星期一,本应按部就班地上班工作,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濉溪县正常的生活秩序,为这座皖北小城按下了“暂停键”。然而,有这样一群税务人闻令而动,勇于逆行,克服种种困难坚守自己的岗位,为纳税人、缴费人排忧解难。

办税专线答问题,远程办税增便利

自11月7日濉溪发生疫情以来,濉溪县政务服务中心成立应急政务服务专班,税务局窗口通过排班轮岗的值班形式安排窗口人员进入服务大厅,每天派两名税务干部前往办税服务厅接听办税热线,使用E税360远程办税系统,以视频对话方式指导纳税人居家办理相关税务事项。从基础的税务登记、税盘解锁、纳税申报这些业务问题,到最近热门的社保缴费问题,都一一解答,并做好相关记录。据统计,截至11月9日,县税务局窗口共接听电话80余个,处理E税360业务共10余条。


        


县税务局窗口人员虽无法恢复到岗办公,但纳税工作还是要进行。在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鑫的统筹协调和县税务局窗口负责人邹辉同志积极沟通下,最终确定了解决方案:一是将办税服务热线,由固定电话转接到业务保障组的个人手机上,实现了居家也能对纳税人的问题进行解答指导;二是与市税务局协调,借用市局大厅办公区域,设立应急办公点,安排业务精练的税务干部两人一组进行办公,为纳税人办理业务并对接处理电子税务局相关业务。自11月10日以来,应急窗口平均每日处理业务达20余笔,接收电子税务局申请10余条,接听咨询电话30余个,切实保证了工作不乱、服务不断。

应急窗口解决了部分紧急业务难题,但是随着部分纳税人的持续生产经营,有新的涉税业务产生,例如发票发放,税控设备的解锁等,这些业务的相关办税人员居住濉溪,必须要到县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办理。为此税务局窗口向县政务服务中心报备后,按照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安排窗口人员孙奇扬同志进入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仅11月25日一天,就为县域10户纳税人办理了发票发放,为2户纳税人办理税控设备解锁、时钟校准业务。县税务局窗口还结合当前实际,适时开展预约服务,安排税务窗口工作人员定期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值班,处理纳税人急难愁盼事项,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


      


在战胜疫情的过程中,检视了每一名税务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最困难的地方,最艰苦的岗位,税务干部冲锋在前。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税务人的担当与奉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