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一改两为”出实招 为企纾困促发展

日期:2023/01/28 10:08 来源:濉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苏瑞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濉溪县人社局不断强化担当作为意识,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和指导,在服务企业用工、帮扶企业纾困解难、多元化解劳动纠纷等方面出真招、见实效,助力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搭建服务平台,就业质量极大提升。一是搭建供需平台,解决企业用工难题。2022年以来,组织各类线上+线下“2+N”招聘会176场,参会企业138家,达成就业意向3360人;9家就业帮扶车间、2家就业帮扶基地带动82名脱贫人口务工就业;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16期,培训学员12421人;发放各类涉贫补贴4345.2万元。二是搭建双创平台,促进返乡创业工作。以“小老板”培育工程为抓手,力促创业带动就业,2022年以来全县新增私营企业2084家、个体工商户9396户;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512笔,发放贷款金额5418万元;开展SYB创业培训19期,培训学员570人。

强化资金支持,援企政策落地见效。为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和省市县关于营商环境决策部署,2022年以来,为812户中小微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988.02万元;向235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53.8万元;向53家企业发放“留淮红包”补贴48.7万元;开展援企稳岗技能培训707人,发放培训补贴35.35万元;向2家企业发放职业介绍补贴21.3万元。解决市级、县级领导接访的33家企业反馈用工问题56条,其它问题2条,办结率100%,企业满意率100%。积极向省市人社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已为受疫情影响的县内922家企业共计发放失业保险“一次性留工培训”补贴1369万元,全力以赴为县内企业稳岗减负。

打造“一窗通办”,政务服务优质便民。大力推行综合窗口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通过全面梳理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将“企业参保登记、就业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等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服务事项优化组合打包办理,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补贴实行“免申即享”,实现企业申报“零跑腿”、资料表单“零填写”、补贴资金“自动发”的目标。对“个人参保缴费证明查询打印、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入”等人社业务实现跨省通办,极大降低了企业的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流程化,实施简洁化、高效化闭环式便民服务模式,打造让群众真正满意的“民生窗口”。

坚持防范风险,劳动关系稳定和谐。针对农民工讨薪、劳动者维权等重难点问题,不断创新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持续推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2022年,受理拖欠劳动者报酬投诉47件,涉及劳动者248人、工资191.9万元,通过协调处理45件,涉及工资总额123万元;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交公安机关2件,涉及劳动者94人、工资69万元,结案率100%;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72家,总额2343万,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二是推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有序进行。2022年劳动仲裁共立案464件,已结案450件,结案率97%以上,及时化解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矛盾,有力维护了我县和谐劳动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