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及阶段性评估和完成情况

2019-02-14 15:35作者:ajj001来源:濉溪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县煤炭管理局)文字大小:[ ]背景色:       

   

濉溪县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3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17〕3号)和《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皖安〔2018〕1号)精神,结合濉溪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和环境 

  (一)“十二五”安全生产基本情况 

  “十二五”期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一是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县长担任县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其他副县长均担任副主任。各镇(园区)和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均组建了安全生产工作机构。二是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定期听取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三是贯彻落实《安徽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暂行办法》,逐步健全完善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四是将安全生产列入年度综合评价考核体系,纳入干部年度考核、精神文明、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治理工作目标。四是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印发实施了一系列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建立了目标管理、一票否决、分工负责、联合执法、风险抵押、应急救援、重大隐患整改、属地分级监管和行政性表彰奖励等安全监管制度,强化了安全生产制度建设。五是对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建筑、特种设备、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集中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消除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六是全面推进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两化”体系建设。七是增加了安全生产投入,实施了有利于安全生产的经济政策。八是加大了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力度,严肃了事故查处。九是加强社会公共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高了应对突发事故灾难的基本评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二五”期间,虽然全县上下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存在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其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道路交通和建筑施工事故总量居高难下。二是较大事故未得到有效遏制。三是行业和单位发展不平衡。“十二五”期间,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水上运输等行业领域保持无死亡事故,而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和电力事故较为多发,未实现持续稳定下降。四是职业潜在危害较为严重。

  造成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原因主要有六个:一是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尤其是相当一部分企业,生产工艺技术落后,设备老化陈旧,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低。二是少数行业和领域安全隐患仍然突出,一些企业排查出的隐患尚未得到彻底根治,新的隐患还在不断滋生,埋下了事故祸根。三是安全监管机构组织不健全、监管力量不足、技术力量缺乏、监管手段落后,监管盲点较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还不完善。四是不能正确处理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安全,重发展、轻安全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忽视安全,管理松懈。五是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从业人员结构变化和人员流动加快,而安全培训教育相对滞后,方式和手段落后,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不能满足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六是安全生产应急资源缺乏统一规划,应急救援装备缺乏,应急管理较为薄弱,与快速、有效的应急救援实际需要还不相适应。 

  (三)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科学分析今后一段时期全县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是准确把握安全生产主要矛盾、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基本前提和关键所在。审视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任重而道远。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决定了我县安全生产事故易多发高发。当前,我县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期,是经济社会发展矛盾集中、安全隐患广泛存在的阶段。今后几年,大批投资项目和建设工程开工上马,全县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加速推进。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追求经济扩张的冲动十分强烈,决定了我县在工业化中期加速发展阶段各类安全事故呈现易发多发的特点。二是特殊的产业结构,决定了我县各类安全隐患仍然十分集中突出。我县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工业特别是高能耗工业的拉动,产业集中度低、企业规模小、无序开采、超层越界、乱采滥挖,形成了一大批安全隐患十分严重的采空区和危矿库。由于企业规模、科技含量、管理水平和员工素质等方面的原因,在我县高危行业中,职业危害问题十分严重,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三是国际金融危机和我国经济增长过程中结构性调整的压力、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增长面临困难,带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难度。为了保增长,少数地方在指导思想上可能出现偏差,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放松安全生产监管,大量的城乡建设项目开工建设,也增加了安全监管的难度,引发事故反弹。 

  在面临严峻挑战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是党中央、国务院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重要战略位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保证。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和各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有力思想和组织保证。二是全社会对安全生产高度关注,有利于安全生产工作合力的强化。安全发展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人民群众的安全需要、安全意识不断增强,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随着宏观调控的加强,经济增长质量将进一步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能源消耗上升将得到有效控制,安全生产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四是企业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不断得到加强,多项经济政策逐步落实,带动企业安全技术改造,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安全基础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安全管理有所加强。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利因素和条件。 

  二、“十三五”安全生产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湖北省党政同责暂行办法》,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强化红线意识,推进依法治安,狠抓责任落实,深化治理整顿,加快改革创新,建立完善重预防、抓治本的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基本原则 

  1.安全发展原则。坚持从全县实际出发,遵循自然和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科学分析新型工业化发展格局对安全生产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进一步理清安全领域的发展思路,创新安全发展模式,抓住重点,突出难点,探索安全管理有效途径和方法,在安全发展的前提下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2.以人为本原则。工作重点是防范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着力完善应急体系建设,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和“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工作重点逐步向职业危害防治工作转移。 

  3.统筹兼顾原则。注重安全生产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筹,实现安全发展与社会和谐的有机统一,按照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要求,实现安全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为实现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4.开拓创新原则。着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按照科技兴安、科技创新的要求,实现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相结合,努力推进安全科技机制建设,加快安全技术支持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为安全管理、安全监管监督、事故应对和应急救援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三)总体目标 

  到2020年末,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执法、技术保障和应急救援体系进一步完善,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改善,公共安全素质进一步增强;工矿商贸从业人员的伤残率及职业病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事故总量持续下降,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伤亡事故;形成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行业(领域)监管相结合的监管体制,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安全监管队伍和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进一步落实,监管部门及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责任制考核制度和考核指标体系科学完善,安全生产基础得到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投入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主要任务及重大项目 

  (一)主要任务 

  1.深化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监管。进一步深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的专项整治。加强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坚持开展专项治理,减少交通事故。严格执行建筑施工、民爆器材等行业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关闭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矿山: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任务,通过联合、重组、股份制改造等多种形式,推动非煤矿山走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生产的道路,争取在三年内非煤矿山数量减少50%,五年内采石场数量减少60%,禁采区和限采区原则上不再新设非煤矿山企业。对100万立方米以上采空区和设计库容1000万立方米以上或设计主坝高60米以上的尾矿库,全部建立完善安全监控系统,1000万立方米以下尾矿库逐步建立安全监控系统。 

  危险化学品: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协调机制,落实监管责任。编制濉溪县危险化学品工业园区规划,对危险化学品工业企业集中区域开展风险评价和安全规划,提高化学工业园区的科学布局及区域安全水平。按照属地分级管理的原则,对随着城市规模发展而导致安全距离不足,或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采取“关停、治理、搬迁、转产、限产”等措施进行整治;建立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及运输过程实时监控系统,建立危险化学品储运过程动态监控平台及网络系统,实现危险化学品运输过程跨区域动态监控。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推广使用安全监控装置。 

  烟花爆竹:加强经营、运输、储存和燃放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强源头管理,根据全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统筹规划,原则上将生产企业控制在2家以内;进一步完善烟花爆竹专营批发配送和定点销售制度;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依法查处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防范烟花爆竹事故发生。 

  民爆器材:优化产品结构和生产布局,规范生产、经营和储运领域爆炸危险源的管理,减少危险作业场所操作人员和危险品在线数量。加快信息化技术与民爆生产技术的融合。 

  建筑施工:坚决遏制建筑事故事故多发态势。强化工程招标、资质审批、施工许可、现场作业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及时淘汰不符合生产条件的建筑企业。强化建设单位安全责任。建全建筑施工企业安全信用体系和失信惩罚机制。建立完善全县建筑业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建立建设系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快报系统,完善事故处理机制。突出高处坠落、施工坍塌和塔吊倒塌等事故的预防工作,督促和检查建筑施工现场和重点企业事故预防措施的制定与落实。 

  特种设备:健全安全管理组织,完善动态监管网络。严把安全准入关。继续开展气瓶、压力管道、锅炉、危险化学品承压罐车、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的专项整治。落实监察和检验检测责任,探索建立缺陷设备召回和强制报废制度。 

  道路交通:坚决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多发态势。制定和实施以“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为主的道路交通安全战略。健全和完善县、乡、村三级大交管组织协调机构。全面加强路面行车持续整顿和执法,严厉打击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强化机动车安全检验制度,健全机动车安全认证、机动车强制报废、驾驶员考试登记注册等制度。到2018年,濉溪县籍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建筑施工单位散装物料车、校车、教练车、重型货车等重点车辆全部安装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和濉溪县标准及计量检定规程的卫星定位行驶记录仪。建立新(改、扩)建公路和城市道路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实行道路交通安全评价制度。加强对交通流量大、事故多发、违法违章频率高等重要路段的路网运行监测与交通执法监控系统建设,建立区域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动态监控平台,实现道路交通信息化管理和资源共享。 

  水上交通:开展重点水域、重点船舶、重点时段及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综合治理行动。改造更新渡口设施和老旧渡船,取缔“三无”船舶。完善镇船舶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加强农用船舶、渔业船舶安全管理,强化安全检测检验。 

  消防:重点开展商(市)场、客运车站、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和易燃易爆场所专项治理,加强对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应急广播和救援设备的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人员控制和疏导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旅游:重点整治旅游景区用电防火、防拥挤踩踏、防坠落、防落水、防食物中毒等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游乐设施设备完好情况;救生设备质量是否良好、数量是否满足需求;危险地段的防护设施牢固情况,安全提示、警示标志的设置情况等。 

  校园: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校车安全以及校舍安全等为重点,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治理;配齐配强保卫力量和防卫器械,不断完善物防技防设施;加强学生宿舍、食堂、教学区、图书馆、实验室、运动场所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防护;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加强安全和法制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法制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制定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经常开展地震疏散、火灾逃生等各类应急演练。 

  农业机械:以基层管理网络建设为重点,完善农业机械安全监管体系。规范拖拉机及驾驶员的管理。加强拖拉机等农机登记、注册、牌证核发的规范化管理,严把安全检验关、驾驶员考试关。加强农机监理装备建设,开展农机安全使用的宣传教育和“平安农机”活动。 

  2.加强职业危害监督管理。一是加强职业危害监控。建立作业场所职业危害普查与申报系统,加强职业危害因素监测,建立重点行业(领域)职业危害检测基础数据库。到2020年,新(改、扩)建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审查率达到65%以上,用人单位职业危害场所申报率达到80%以上,工作场所职业危害因素检测率达到70%以上,工作场所职业危害告知率和警示标识设置率达到90%以上,职业危害做人人数健康体检率达到60%以上。二是实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开展粉尘、高毒物质严重行业专项治理,淘汰粉尘危害严重的小矿山、小水泥、小冶金、小陶瓷等企业;开展硫化氢、一氧化碳、氯气、苯、重金属等重大职业中毒隐患防治,对产生职业危害的设施、设备及场所进行治理。三是强化职业危害监管。建立健全职业危害防治工作协调和重大事项通报机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职业健康的原则,严格实行一体化监管。实行职业卫生安全许可,引导企业优先采用职业危害防治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强化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加强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严厉打击职业卫生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查处职业危害案件。 

  3.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一是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依法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安全档案并抓好制度落实;督促企业加强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保障安全投入;强化企业全员安全技能培训,切实保障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权益。二是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严格企业安全现场管理,开展经常性的企业自身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做到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实施安全标准化达标活动,全面推动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深入开展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和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标准化达标工作;支持和引导企业进行安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彻底淘汰安全性能低下、危及安全生产的落后产能。 

  4.完善应急救援体系。一是健全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及时发布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加快安全生产应急资源整合,建立健全应急资源共享、统一调度机制;建立救援队伍社会性服务补偿机制。二是加快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加快矿山、公路交通、水上搜救、船舶、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区域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三是完善应急管理支持体系。完善企业与政府应急预案的衔接,建立安全生产预案报备制度。到2020年,实现高危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应急预案备案率达到100%;建立健全重大危险源动态数据库,健全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完善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控系统和重大危险源动态监管及监控预警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储备体系。 

  5.强化监管监察执法能力。一是完善监管监察执法体系。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理顺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强化综合监管;积极推进“一岗双责”,组建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明确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具体承担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确保做到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权责明晰”;结合全市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安全监管监察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应急救援和职业卫生监管机构和队伍,实现安全监察执法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施安全监管监察执法人员培训工程,到2020年,各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培训及持证上岗率达到100%,专题业务培训覆盖率达100%。二是改善监管监察执法工作条件。推进安全监管部门工作条件标准化建设,到2020年,县、镇两级安全监管部门基础设施建设达标率分别为100%、80%以上,县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执法交通工具、现场监督检测、职业危害快速检测、听证取证等装备全部配备到位。实行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人员岗位津贴制度。 

  6.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一是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两化”体系建设。围绕进一步扩“面”提“质”的要求,继续扩大入网企业覆盖面,将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教育、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企业以及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扩面”对象,将镇(园区)、行业部门推动企业落实隐患排查责任为突破口,以企业自觉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为重点,不断提高“两化”体系运行质量。继续加大“两化”体系宣传培训力度,制定“两化”系统规范运行制度,强化执法检查和绩效考核,研究出台“两化”体系运行管理考核办法。二是探索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实现区域安全监管全覆盖。进一步加强人员聚居区的安全管理工作,力争消除安全监管盲区,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网格化体系,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与隐患排查治理“两化”体系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村、社区等基层自治组织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信息报送处置、隐患识别排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7.推进安全文化强县活动。一是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建立健全从业人员职业安全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机制;推行安全生产考培分离制度,建立安全培训质量考核与效果评价制度;重点开展高危行业和中小企业一线操作人员安全培训;将安全培训作为领导干部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安全防范知识纳入国民教育范畴;强化全民交通、消防、治安、食品、环保、气象、家居等方面安全素质。二是创建安全发展社会环境。加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安全社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安全生产月”、 “安全知识进机关、社区、企业、校园、家庭”等活动。三是推进安全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引导安全文化产业发展,大力推广安全文化教育产品。推进安全文艺创作、文艺演出与群众性文艺活动。  

  (二)重大项目 

  “十三五”期间,通过项目建设的实施,消除不安全隐患,提高安全监管监察水平,确保企业本质安全。 

  五、主要对策和措施 

  “十三五”期间,必须加强政策引导、资金投入和监管力度,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意识,保证全县“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目标的实现和主要任务的完成。 

  (一)坚持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安全生产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府、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关系,把安全生产摆在与人口、资源、环境同等重要的位置,完善和强化安全生产规划和实施保障体系,把安全生产相关内容,亿元GDP死亡率、工矿企业万人死亡率、万车死亡率等重要指标和重大工程项目分别纳入相应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规划指标体系和投资计划,统筹安全生产与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二)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一是推进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制定适合我县经济发展要求的有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执法监察、应急救援和职业安全健康监管等规范性文件和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和行业管理、责任考核和奖励激励、综合执法和部门执法、督查检查和日常巡查、重大危险源治理和重大隐患分级挂牌督办、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等机制措施。二是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许可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等影响安全生产的行为,加快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形成打击合力,提高执法效能。 

  (三)强化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一是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体系。把安全生产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推动安全发展的责任。二是健全安全生产激励机制。完善安全生产建立制度,对在改善安全生产条件、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参加抢险救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安全生产成效显著的镇(园区)、部门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建立健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事故问责机制,实行“一票否决”,确保责任追究到位。    

  (四)完善安全生产投入机制。一是完善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制度。县政府要将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并逐步增加对安全生产的投入,优先保障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设施和装备、安全隐患治理、应急救援设施与装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二是健全安全生产经济措施。扩大工伤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完善工伤保险与事故预防相结合机制。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的监督机制,适当扩大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制度的使用范围,提高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下限标准。实行高危行业企业全员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推进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等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险工作。 

  (五)加强社会监督与舆论监督。一是强化社会监督。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社团组织以及社区基层组织的社会监督作用,依法维护和落实企业职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完善群众举报受理制度,鼓励单位和个人监督举报各类安全隐患和各种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对有效举报按相关规定予以奖励。二是重视舆论监督。完善与规范安全生产信息法度制度。充分发挥互联网、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加大监督力度、拓展监督广度、延伸监督深度,注重监督效果,对舆论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跟踪调查,及时整改。 

                                           濉溪县2018年1-10月份安全生产形势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濉溪县安监局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狠抓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积极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格安全生产执法,加大安全投入,筑牢安全生产基础,稳步推进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安全生产基本形势 

今年110月份,我县工矿商贸领域共发生3生产安全死亡事故:安徽理士电池技术有限公司 “7·29”触电事故、 南坪镇“8·28”触电事故,刘桥镇“9.30”高坠事故,保持事故发生率和人员死亡率两个双下降的良好态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安全保障能力更加有效。

一是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先后6次听取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重点部署。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在重点时段和敏感时期多次调度安全生产工作并亲自带队检查。二是县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党政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三是县政府根据形势变化和工作需要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调整为常务副县长分管,这充分表明县委县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 ,也是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直接体现。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安全隐患排查深入开展。

矿山方面:县安监局聘请池州市正信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对界沟煤矿、徐楼铁矿、玉鑫铁矿、东鑫铁矿等4对矿山进行专家会诊,共查出隐患71条,其中对东鑫铁矿存在的井下风门使用可燃材料、炸药库房风流倒灌等2条违规行为立案查处。同时,日常监管以安全标准化创建为抓手,积极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体系建设,开展安全检查98矿(次),查处隐患367条;危险化学品方面:县安监局聘请安徽雷鸣安全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借助专家的力量对全县11家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诊断式检查,共排查出隐患260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同时针对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仓库、罐区、输送管道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检查198次,查处隐患583处,约谈1家危化企业负责人。职业健康方面:检查企业73家(次),查处隐患279处。建筑施工方面:开展专项检查及全面安全检查20余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79份,查处隐患324条,约谈6家存在严重问题的建筑工地负责人。城镇燃气方面:开展检查10余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6份,查处安全隐患35条。道路交通方面:查处酒驾164起、超员137起、货车超载656起、超速458起、涉牌涉证1002起、无牌假牌906起;查扣电动三、四轮车3500余辆;吊销驾驶证113本,行政拘留29人;刑事立案119起,移送起诉113起,刑事拘留103人、监视居住2人、逮捕20人。消防方面:检查单位930家,查处火灾隐患1230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93份、《行政处罚决定书》7份,罚款10万元。特种设备方面:排查使用单位34家,查处隐患56条,没收报废气瓶30只,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7份,行政处罚3起。

(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安全生产月活动卓有成效。

围绕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 这一主题,,坚持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面向(面向社会、面向企业、面向职工),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七进活动、安全应急演练等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开展应急演练8次、参演人员5000多人、观摩人数近1.8万人;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发送短信、微信2.5万余条。

(四)坚守红线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

对界沟煤矿及其主要负责人违规收作7221采煤工作面、违规掘进1023风巷等行为处以75000元罚款,对3无证经营、存储烟花爆竹处以2200元罚款。查处了6处烟花爆竹非法储存窝点,共收缴并销毁烟花345件、爆竹146件,行政拘留1人。

(五)瞄准短板、周密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序开展。

一是继续开展城镇燃气、成品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城镇燃气专项整治由县城乡建委牵头,通过联合县安监局、县市场局、县公安局、县交通局等部门业务骨干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对全县3CNG汽车加气站、7家液化气经营企业进行一次全方位检查,查处安全隐患20条。成品油专项整治由县市场局牵头,安监、公安、商务等职能部门和各镇(园区)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无证经营成品油、农村柴油加油点超范围经营、非法流动加油车等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510人次,联合执法35次,拆除加油机35家,查封关闭、停业86家,限期整改4家。市场局立案2起,公安机关立案1起,行政拘留1人。二是强力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按照“抓源头,治违法,促规范”要求,全面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维修改装和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不合格电动自行车行为,规范维修改装行为,重点推动建设一批集中停放场所及充电设施。截至目前,共计出动人员630人次,巡查小区28个,电动车销售点42个,发放宣传资料1900多份,发出整改通知书263份,排查隐患点260个,已整改232个,整改率89.23%,并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签订安全承诺书,签订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