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2017-04-18 00:00文字大小:[ ]背景色:       
   
                                濉溪县国土资源局

20173


  

一、计划的目的、意义.................................................................. 1

(一)编制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目的................................. 1

(二)编制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意义................................. 1

二、计划范围和期限...................................................................... 1

(一)计划范围............................................................................. 1

(二)计划期限............................................................................. 1

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2

(一)编制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指导思想......................... 2

(二)编制原则............................................................................. 2

四、编制依据.................................................................................. 3

(一)法律法规等资料................................................................. 3

(二)有关规范与标准................................................................. 5

(三)地方规划、国民经济等资料............................................. 6

五、计划编制程序.......................................................................... 6

(一)发布编制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通知............................. 6

(二)调查分析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能力..................................... 6

(三)预测国有建设用地需求量................................................. 7

(四)拟定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草案..................................... 7

(五)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征求意见和报批......................... 8

(六)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公布和实施................................. 8

(七)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调整............................................. 8

六、计划指标.................................................................................. 8

(一)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 8

(二)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结构..................................................... 8

七、政策导向................................................................................ 10

(一)优化空间布局................................................................... 10

(二)优化土地供应结构........................................................... 11

(三)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12

(四)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 13

八、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13

 


一、计划的目的、意义

(一)编制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目的

为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优化土地供应机制,有效调控宏观经济,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有效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科学安排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特编制濉溪县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二)编制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意义

规范编制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工作,有利于更客观、更准确地了解实际用地需求,提高供地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合理性,科学安排国有建设用地供应,保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的有效实施,促进土地供应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提高土地参与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

二、计划范围和期限

(一)计划范围

濉溪县行政辖区内计划期供应的全部国有建设用地。

(二)计划期限

计划年度为201711日至20171231

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编制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指导思想

本着“促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控制和引导城市健康有序发展,统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明确土地调控目标,完善土地参与宏观调控的体系和机制,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编制濉溪县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二)编制原则

1)城乡统筹原则

编制供应计划严格遵守城乡统筹原则,统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合理安排统筹区域城乡供地数量及结构,落实区县功能定位,优化土地供应空间布局,促进中心城人口和功能的有机疏解,扎实推进重点新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工作。

2)节约集约用地原则

编制供应计划严格遵守节约集约用地原则,充分认识到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进一步推动土地利用方式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挖潜、由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转变,审查调整各类相关规划和用地标准,控制总量、限制增量、盘活存量。

3)供需平衡原则

编制供应计划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供给和需求,实现土地供需基本平衡。

4)有保有压原则

严格遵守有保有压的原则,要继续严把土地供应闸门,实行从严从紧的供地政策;同时要大力推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控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规模,严格新增建设用地供应审查。

四、编制依据

(一)法律法规等资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4)《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发〔200428号)

5)《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200631号)

6)《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国发〔20083号)

7)《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发〔200938号)

8)《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办发〔20104号)

9)《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国土资源部令第39号)

10)《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国土资源部令第21号)

11)《划拨用地目录》(国土资源部令第9号)

12)《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国土资发〔2006296号)

13)《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增补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增补本)》(国土资发〔2009154号)

14)《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国土资发〔2007277号)

15)《国土资源部关于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土地供应调控的通知》(国土资发〔2007236号)

16)《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关于进一步落实工业用地出让制度的通知》(国土资发〔2009101号)

17)《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34号)

18)《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规范》(试行)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17号)

(二)有关规范与标准

1)《土地利用现状分类》(GB/T 21010-2007

2)《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和《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国土资发〔2006114号)

3)《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国土资发〔2006307号)

4)《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国土资发〔200824号)

5)《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国土资发〔200956号)

6)《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规范(试行)》(国土资发〔2010117号)

(三)地方规划、国民经济等资料

1)统计年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

2)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3)土地利用年度计划

4)城市规划(住房建设规划与计划)

5)年度土地储备计划

6)建设用地使用标准

五、计划编制程序

(一)发布编制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通知

濉溪县人民政府向濉溪县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等发布编制下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通知内容包括濉溪县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等提供计划期本辖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建议,提供计划期本行业、本领域国有建设用地需求,提供计划期对供应计划安排的建议。并要求将填报材料于指定日期提交濉溪县国土资源局。

(二)调查分析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能力

濉溪县国土资源局会同濉溪县有关部门对土地利用现状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进行对比分析,依据规划实施状况,初步确定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潜力。并通过对依法办理农用地或未利用地转用和征收的建设用地、政府收购储备的土地、政府收回的土地、增减挂钩的建设用地和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中当年拟供应土地等来源,进行潜力分析,综合确定计划期内可实施供应的国有建设用地。

(三)预测国有建设用地需求量

濉溪县国土资源局组织开展本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土地利用、地产市场状况等调查分析的基础上,科学预测国有建设用地需求总量和结构,结合对本辖区、相关单位申报的国有建设用地需求审核情况,综合确定国有建设用地需求量。并运用趋势预测法、线性回归法,根据不同的土地类型和当地的实际情况,预测国有建设用地需求量。依据得出的国有建设用地需求量,经综合平衡分析,测算计划期国有建设用地需求量。

(四)拟定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草案

依据计划期内可实施供应的国有建设用地量和计划期国有建设用地需求量,统筹确定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指标。按行政辖区、城市功能区、住房和各业发展用地需求、土地用途和供应方式,对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指标进行分解。完成供应计划指标确定、分解等相关工作后,拟定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草案。计划草案包括计划文本、编制说明、图件及附件。

(五)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征求意见和报批

濉溪县国土资源局将形成的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草案征询各相关单位意见,修改完善后,报淮北市国土资源局,经淮北市国土资源局同意后,报濉溪县人民政府批准。

(六)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公布和实施

濉溪县人民政府将批准后的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公布,并编制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方案,实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

(七)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调整

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实施、土地市场调控政策变化等确需调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由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协调决策机构集体研究确定后,报濉溪县政府同意,并重新公布。

六、计划指标

(一)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

2017年度濉溪县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控制在235.7873公顷内。

(二)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结构

2017年土地供应总量中,商服用地4.0678公顷;工业仓储用地69.8448公顷;住宅用地67.6927公顷(其中:商品房用地0.6805公顷,其他用地67.0122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31.6071公顷;交通运输用地62.5749公顷。

1-1  濉溪县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结构图

住宅用地供应结构表

单位:公顷

住房供地总量合计

 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

商品住房用地

保障性安居工程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占比(%

保障性住房用地

各类棚户区改造用地

公共租赁

限价商品房

廉租房

经济适用房

总量

廉租房

经济适用房

中小套型商品住房

划拨

出让

总量

中小套型商品住房

67.6927

0

0

67.0122

0

67.0122

0

0

0

0

0.6805

0.3305

99.48%

七、政策导向

(一)优化空间布局

1、按照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原则,加强土地供应区域分类指导。严格控制中心城土地供应规模,促进中心城人口和功能的有机疏解和调整。重点保障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的土地供应,适度供应符合中心城功能定位的产业发展用地,严格限制与中心城整体发展不协调的土地供应。中心城土地供应重点放在边缘集团和重点功能区;除必要的公用设施配套项目、必需的城市改造整治项目和国家需要的建设项目用地以外,中心城的中心地区不再新增供应土地。支持加快绿化隔离地区建设,严禁在已经划定的建设用地范围外新增各类建设用地。保障重点新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土地供应,支持新城、小城镇建设有序推进;合理安排土地供应规模和时序,突出重点新城、新城、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等区域土地供应梯度和时序,有效落实区县功能定位;通过优先保证重大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产业项目的土地供应,结合重点开发地区土地供应,逐步建立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先行的土地供应空间模式。

2强化公共交通引导住宅用地供应,实现城市的空间均衡发展。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在土地供应和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引导作用。主要公共交通走廊站点附近集中安排经济适用住房和普通商品房用地的供应;将居住、商业、产业、教育、卫生、文化用地等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混合安排,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3、通过集中土地供应,引导产业的合理布局。根据城市空间结构,实施土地的空间梯度供应,促进城市功能区和产业功能区协调有序发展。中心城产业用地供应重点是高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其他新城产业用地供应可根据区域功能定位,在有利于环境和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建设各具特色的园区和产业基地。产业用地供应要按产业类别和技术层次向开发区(园区)集中,通过重大项目布局引导相关产业向重点功能区和专业集聚区集聚;除重大、特殊项目外,严格控制在开发区(园区)和规划工业用地区域(基地)外单独选址进行建设;鼓励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包装印刷和为现代制造业配套的产业,向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开发区(园区)或产业基地集中;进一步清理中心城区内的工业项目。

(二)优化土地供应结构

1、优先和适度超前安排基础设施用地,引导、保障和支撑城市健康有序发展。优先支持能源和水资源设施项目用地供应,缓解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瓶颈制约;重点保障公路、铁路、城市路网和静态交通设施等项目用地供应,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支持环卫、城市绿化等项目用地供应,提高城市环境质量;适度超前安排新城水、电、气、热、交通、环卫等基础设施项目用地供应,引导城市总体格局的调整和优化。

2、强化公共交通引导住宅用地供应,实现城市的空间均衡发展。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在土地供应和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引导作用。主要公共交通走廊站点附近集中安排经济适用住房和普通商品房用地的供应;将居住、商业、产业、教育、卫生、文化用地等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混合安排,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3、适度加大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的供应,提升公共服务的水平。适度超前供应新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

4、保持住宅用地的平稳供应,加大政府住房保障力度。调整和优化住宅用地供应结构,加大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其他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应,其供应量不低于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70%,稳定房地产市场。

(三)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1、严格保护耕地,从严控制增量用地供应。严格按照国务院下达的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规模、农用地转用规模、耕地保有量和耕地指标,从严控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严格保护基本农田,除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以及本市的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外,严禁其它项目建设占用基本农田。

2、制订和完善用地标准,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完善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的用地标准和相关控制性指标,建立土地供应用地标准管理机制,促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用地的集约利用;产业用地供应与土地利用指标、投资强度、产出效益等指标挂钩,提高开发区(园区)建设项目的准入门槛;适度提高轨道交通站点周边政策性住房建筑密度、容积率,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3、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通过合理确定各功能区的土地供应量和结构,保障科学发展所需土地供应。加强土地供应后的监督管理,及时清查闲置土地,确保有效供应。不准以经济建设发展、新城建设、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民收入等为由,违法违规乱占土地。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律按照非法用地严肃查处。

(四)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

继续推进土地市场建设,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完善商业、旅游、娱乐、商品住宅项目用地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的供应机制;积极实施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制度;开展竞争性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试点工作。

八、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1、加大政府在土地储备开发和土地供应中的主导性作用,逐步健全县实施土地供应计划的工作机制。一是加强基础工作。县发改委、建委和国土资源局等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做好实施土地供应计划涉及的产业政策、空间区域、实施时序和规划条件等基础工作,加强协同配合,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服务效率。二是完善土地储备开发运作模式,加强政府储备力度,提高对房地产市场调控能力。加强镇政府(园区)对土地储备开发的监督、指导力度,适度加大政府投入,逐步实现年度保障性住房用地全部通过政府储备开发供应。

2、逐步将年度土地供应计划落实到具体地块,并向社会公布。镇政府(园区)和县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主动做好土地供应中期计划实施工作,分阶段定期确定本行政区域和本行业拟安排的土地供应地块,由县国土局汇总,并会同相关部门审查通过后,定期向社会公布。

3、加强年度计划执行过程中的沟通、协调和监督。县国土局等部门切实加大计划执行过程中的协调力度,及时总结计划执行情况,定期向县政府报告并适时向镇政府(园区)通报,支持、指导镇政府(园区)做好年度计划安排和实施工作;镇政府(园区)和县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及时主动地与县发改委、建委、国土局等部门沟通,共同研究解决计划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因特殊原因影响供应计划执行的,县发改委、建委、国土局要会同相关部门和镇政府(园区)做好计划调整工作。县政府对镇政府(园区)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组织、工作绩效和计划实施效果进行综合评价,纳入县政府对镇政府(园区)工作的考核。


附录1           

   濉溪县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表

单位:公顷

     用途

区县

合计

商服用地

工矿仓储用地

住宅用地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交通运输用地

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

特殊用地

小计

廉租房用地

经济适用房用地

商品房用地

其他用地

濉溪县

235.7873

4.0678

69.8448

67.6927

0

0.0000

0.6805

67.0122

31.6071

62.5749

0

0

 

 

 

 

 

 

濉溪县2017年度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汇总表

单位:公顷

内容

  

单位

供地总量

保障性安居工程

商品房

 

合计

存量

增量

保障性住房用地

各类棚户区改造用地

公共租赁房

限价商品房

总量

中小套型商品房

保障性安居工程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占比(%

廉租房

经济适用房

总量

廉租房

经济适用房

中小套型商品房

划拨

出让

濉溪县

67.6927

52.1866

15.5061

0

0

67.0122

0

67.0122

0

0

0

0

0.6805

0.3305

99.48%

 

 


附录2

濉溪县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宗地表

单位:公顷

序号

项目名称

宗地位置

宗地面积

宗地用途

供地时间

供地方式

1

丁楼村棚户区

刘桥镇境内

3.6196

住宅用地

2017

划拨

2

王堰村棚户区

刘桥镇境内

0.4550

住宅用地

2017

划拨

3

王堰村棚户区

刘桥镇境内

1.3283

住宅用地

2017

划拨

4

加油站

铁佛镇茂铺村

0.5801

商服用地

2017

出让

5

瓦斯电厂

铁佛镇张黄庄村

1.0987

工矿仓储用地

2017

出让

6

五沟镇商住项目

五沟镇新镇区

0.8006

商住用地

20174

挂牌

7

帅康门业

百善村

1.0000

工矿仓储用地

2017

出让

8

鑫玉堂药业

张庄村

2.0000

工矿仓储用地

2017

出让

9

益农源饲料

百善村

2.8324

工矿仓储用地

2017

出让

10

华大农牧

百善村、马乡村

2.0000

工矿仓储用地

2017

出让

11

农机大市场

张庄村

2.0000

工矿仓储用地

2017

出让

12

宋庙村美好乡村

百善镇宋庙村

1.9621

住宅用地

2017

划拨

13

203快速通道

百善镇

13.5333

交通运输用地

2017

 

14

合相线

百善镇

6.0000

交通运输用地

2017

 

15

水泥厂

四铺镇北陈村

0.3000

工矿仓储用地

201712

出让

16

濉唐路

四铺镇周陈村、三铺村、大曹村、新风村

30.0239

交通运输用地

2017

 

17

上海惠人PVC加工厂

临涣镇临涣村

3.3335

工矿仓储用地

201710

招拍挂

18

生物质燃料

临涣镇临涣村

3.1334

工矿仓储用地

201710

招拍挂

19

梁庙村新村搬迁

临涣镇梁庙村

25.5893

住宅用地

20178

划拨

20

陈口村新村搬迁

临涣镇陈口村

18.7598

住宅用地

20178

划拨

21

村庄搬迁

临涣镇夹河村

0.7847

住宅用地

201711

划拨

22

沈圩村村委会

临涣镇沈圩村

0.2055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201711

划拨

23

S202省道收费站

临涣镇夹河村

0.7197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20178

划拨

24

华丰机械

 

1.6815

商服用地

2017.6

出让

25

杨柳矿瓦斯发电站

 

1.2114

商服用地

2017.8

划拨

26

濉溪县生物饲料有限公司

濉溪县韩村镇淮海村、马桃园村

2.0000

工矿仓储用地

2017

出让

27

安徽麦能电器有限公司

银桦路与山茶路交口

3.3334

工矿仓储用地

20174

出让

28

安徽艾瑞库车业有限公司

银桦路与芙蓉路交口

0.9220

工矿仓储用地

20174

出让

29

安徽富厚电器有限公司

银桦路与芙蓉路交口

3.4734

工矿仓储用地

20174

出让

30

安徽北工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银桦路与芙蓉路交口

3.3060

工矿仓储用地

20174

出让

31

安徽赛宇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紫藤路与海棠路交口

1.1853

工矿仓储用地

20174

出让

32

安徽远硕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海棠路与银桦路交口

2.6667

工矿仓储用地

20174

出让

33

安徽盈科安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苏铁路与银桦路交口

4.0000

工矿仓储用地

20174

出让

34

濉芜星城安居工程(仲小庄片区棚改)

牡丹路与荷香路交口

7.1570

住宅用地

20174

出让

35

濉芜星城安居工程配套小学

银桦路与翠柳路交口

1.4433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20174

划拨

36

紫藤路、山茶路、牡丹路工程

濉芜产业园

7.6957

交通运输用地

20174

划拨

37

合欢家园二期

 

7.3564

住宅用地

20174

出让

38

县文体中心

 

10.1624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20174

划拨

39

老年大学

 

1.3529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20174

划拨

40

图书馆

 

2.4766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20174

划拨

41

濉溪二中

 

15.2467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20173

划拨

42

华润生物质发电

南坪镇浍北村

20.0000

工矿仓储用地

201711

出让

43

光伏发电项目

南坪镇任集村

11.2600

工矿仓储用地

201711

出让

44

加油站

濉溪县双堆镇祝庙村

0.3122

商服用地

20176

出让

45

加油站

双堆集镇芦沟村

0.0821

商服用地

20176

出让

46

陈集农商行

双堆集镇陈集村

0.0804

商服用地

20176

出让

47

烈士陵园用地

双堆集镇双堆村

1.3333

交通运输用地

20176

划拨

48

变电站项目

双堆集镇三和村

0.0273

交通运输用地

20176

划拨

49

三和中心校

双堆集镇三和村

0.4082

交通运输用地

20176

划拨

50

县级道路

双堆集镇吴井村

3.5532

交通运输用地

20176

划拨

总计

 

 

235.7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