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监督检查结果

2020-12-04 11:24作者:sjj001来源: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为贯彻落实新颁布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严厉打击利用网络生产经营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化妆品、假冒化妆品等违法行为,规范化妆品网络经营市场秩序,根据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全省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工作方案的通知》(药监办中化函〔2020〕333号)精神,我局开展了化妆品“线上清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工作,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检查的重点内容为:(一)全面自查清理违法化妆品全面自查清理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经营的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化妆品、假冒化妆品、无证生产的化妆品、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未经备案的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国家药监局或者省级药监局通知暂停或者停止销售的化妆品、违法宣称“药妆”或者医学护肤品等的化妆品等。(二)引导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依法履行义务通过新法规培训,引导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依法建立并执行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按照化妆品标签标示的要求贮存、运输化妆品等。引导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承担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管理责任,发现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有违法行为及时制止等。

我局通过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办法,排查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化妆品销售者销售的违法产品、以及网上展示的违法信息。并结合日常市场巡查、投诉举报等情况加大执法力度,摸清网络销售者底数力争全覆盖无死角,共出动执法人员38人次,执法车辆16台,排查未发现我局辖区内有化妆品网络销售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