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提示

2024-03-05 10:21作者:sjj001来源: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背景色:       

食品安全无小事,师生健康是大事

 

2024年春季开学在即,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预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

一、开展食品安全隐患自查

类学校(含托幼机构,以下简称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作用,推进“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落地落实。学校在开学前,要组织食堂从业人员进行一次食品安全专题教育培训,重点培训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利用近年的食品安全典型事故案例进行教育警示,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

在新学期食堂及操作间重新启用前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对食品生产设施设备如三防设施、冰箱、消毒柜等安全设施、装置、系统以及色标管理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能正常使用,防止出现带病运行。 

二、严格供餐全过程管理

学校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制度,各学校负责人要向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重点交代食品加工操作现场或工作范围内的有关事项,包括:

1、加强风险防范

针对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特点及危险有害因素的具体防范措施,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应遵守的食品安全操作规程及标准,发生事故后应采取的紧急救援及上报流程。要逐级进行食品安全技术交底,直至各个岗位具体从业人员,并如实做好记录,签字存档备查。保持“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正常运行,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2、加强原料管理

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禁止采购、使用未按规定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畜禽肉及其制品,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做好“三防”(防鼠、防蝇、防尘)措施避免受到外界环境污染,并在保质期内销售食用完毕。

3、做好餐后清洁

餐用具使用后应及时洗净,餐饮具、盛放或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和工具使用前应消毒;每餐后对食品加工区域、就餐区域等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定期通风换气。

4、做好食品留样

每餐次的食品成品均应留样,按品种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专用密闭容器内,并在专用冷藏设备中存放48小时以上,留样量不少于125g,同时做好留样记录。

三、“六个三”打好排查整治组合拳

学校要认清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开学前(开餐前)务必做到“六个三”:

“三清”:库房食品原料清空,就餐加工场所清洁、设施设备清洗消毒

“三到位”:人员健康管理到位,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培训到位、防鼠措施落实到位

“三规范”:制度建设规范、索票索证规范、食品留样规范

“三落实”:“日管控记录、周排查报告、月调度纪要”落实好

“三严格”: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严格、冷冻冷藏温度严格、食品加工操作规范执行严格(烧熟煮透、生熟分开、荤素分开)

“三齐全”:防鼠设施措施齐全,要做到“堵”齐全(空调、管线洞口、排水口、下水管口),“防”齐全(室内要配齐超声驱鼠器、粘鼠板、老鼠夹,外设置毒饵站),“查”齐全(日管控当中,早晨查老鼠痕迹,晚班查食物残渣和厨余垃圾并做好记录、发现痕迹及时消灭)

、提倡健康文明的用餐习惯

广大师生要保持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光顾路边摊,不食用腐败变质、有风险或不熟悉的食物,不购买“三无食品”,提倡分餐和公勺公筷;少食用生冷食物,尽量少食或不食以油炸、烧烤等方式烹饪的食物,做到低油低盐低糖,合理膳食,保持营养健康的饮食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珍惜粮食,共同践行文明用餐、节俭用餐风尚。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