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人社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时间:2017-01-12 08:49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16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主管部门的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办的业务指导下,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坚持以公正便民、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以人民满意、营造良好行业风气为目标,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开展情况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我局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一是通过召开局办公会议,及时传达县政府有关政务公开会议和文件精神。二是抓好集中学习,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政务公开相关政策,制定信息工作计划,明确信息工作重点。三是积极参加县政务信息培训,加强我局电子政务建设队伍建设。四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自觉性。

  (二)加大公开和宣传力度,扩大政务公开知晓面

  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职责、程序、标准、时限、结果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我局按照县政务公开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制度。紧密结合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坚持挂牌上岗、去向留言、首问责任制等,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

  (四)加强对依申请公开的回复

  对网上依法申请公开的,我们及时公开,限时办结,对不能公开的及时答复申请人。

  (五)加强公文网上办理

为提高办事效率,我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推进非涉密、非敏感性公文的上传,并加强人员教育培训,学习文件起草、公文处理等机关文秘知识。

(六)以公开促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率,树立了县人社局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没有单位和个人向我单位提出申请信息公开事项,所以也不存在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如:个别职工认识有待提高,仍存在重业务、轻公开的现象,公开的内容不丰富,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对接度等还需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政府的安排和部署,继续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着力从三个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加强公开和免予公开信息的界定,强化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进行梳理,探索各项制度、措施等内容草案的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是进一步规范、优化公开程序,提高办事质量和行政效率,为公众提供更多的服务。

  三是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监督、培训宣传等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推动我县人社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