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回应】二十一世纪公民绿色行为(二)

来源:淮北市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发布时间:2022-05-18 09:06文字大小:[    ]背景色:       

家庭噪声——看不见的污染

从生物学角度讲,一切令人不愉快的声音都是噪声。在人们越来越关心室外环境是否安静舒适的同时,也应关心一下居室内的声环境是否环保。

据预测,家庭中使用的电视机、收录机产生的噪声可达60-80分贝,洗衣机为42-70分贝。临床医学统计,若在80分贝以上的噪声环境中生活,有50%的人会耳聋,85分贝则会使人感到心烦意乱,工作效率下降。所以家庭居室,应严格控制家用电器和其它发声器具的音量和开关时间。

不要轻视氮氧化物对人体的危害

随着管道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取代蜂窝煤,氮氧化物已经成为厨房里的重要污染源。

氮氧化物为一氧化氮和氧化氮,一氧化氮无色无味,与血红蛋白的结合能力比一氧化碳还强,吸入这种气体后,更容易造成人体缺氧;二氧化氮的毒性比一氧化氮高4-5倍。虽然厨房排放的氮氧化物的量不足以马上致人死亡,却能不断侵入人体,诱发各种病症。氮氧化物能够直接到达呼吸道深部细支气管及肺泡,刺激肺泡组织,引起肺水肿,严重者还可能发展成肺癌。对于家庭主妇来说,氮氧化物还会破坏皮肤组织,摧残娇嫩的肌肤,使人容颜衰老。因此,建议家庭主妇们,在炒菜做饭前后,都要处长开抽油烟机的时间,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厨房内的污染。

慎用洗涤剂、清洁剂

洗涤剂、清洁剂多是化学产品,长期不当地使用洗涤剂、清洁剂,会操作人的神经系统,使人的智力发育受阻。洗涤剂、清洁剂残留在衣服上,会刺激皮肤过敏,长期使用高浓度的洗涤剂、清洁剂,其中致癌物会从皮肤、口腔进入人体内,损害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