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2022年8月份工作总结及9月份工作计划

来源:淮北市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发布时间:2022-09-05 09:42文字大小:[    ]背景色:       

我局紧扣市生态环境局、县委、县政府分解的重点目标任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力推进,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目标导向,强力推进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

1.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

我县共接到市协调联络组转办信访案件69件,目前,已经完成整改68件,并通过市级验收,剩余1件(完成时限为2022年12月底)正在推进中。

2.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情况

2021年共接到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5件,目前已完成整改4件并通过验收,剩余1件住建局牵头的城西沟污染整治问题正在续时推进中。

3.安徽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

2022年自督查以来,濉溪县收到督查信访件49件,(其中共性问题2件),已办结42件,其他7件均在办理中。

(二)刘桥镇非法倾倒危险废物应急处置工作情况

已完成危险废物的开挖工作,正在开展生态损害赔偿相关工作。下一步生态修复。

(三)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调度工作。根据濉溪县大气污染防治调度制度,定期召开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议,围绕重难点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认真分析、协调、调度,推进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二是强化污染问题整改。2022年截至8月23日,接收市大气办下发的污染问题事件344件,已整改完成344件,对污染问题立行立改、持续跟进,保障污染问题得到有效处理并不再反复。三是强化涉VOCs企业监管。加大宣传:通过日常环境监察+重点行业帮扶方式,向相关企业开展送政策活动,强化企业对违反涉VOCs法律法规标准的行为认识。加强整改:通过上级来县检查(尤其是生态环境部VOCs帮扶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模式检查反馈的相关问题,按照立行立改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标准的方式加强整改力度。四是强化污染治理,精准施策。一是严格施工扬尘监管,对建筑施工工地防尘情况延续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的项目立即整改,并复查整改情况,并对整改不力的建筑工地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二是强化工业企业监管,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监督管理,切实落实网格化监管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执法力度;针对存在的问题,指导、推动、督促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强力推动企业实施排污治理。三是落实机动车管控,强化交通运输行业执法力度,淘汰老旧车辆,开展柴油车专项执法,严罚违法车辆,确保车辆达标排放和无遗撒上路情况。四是餐饮油烟散煤管控,加大巡查力度,对沿街餐饮店油烟净化器安装情况排查,对有条件安装但并未安装的通知其尽快安装。对小吃街、烧烤店开展日常巡查,严控散煤使用。

空气质量情况。全年我县PM2.5平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同期不变;PM10平均浓度为69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同期上升1.5%;优良天数160天,同比去年同期减少23天。

(四)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城西沟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城西沟两侧共涉及雨污分流片区12个,已改造完成10个,正在施工片区2个,预计2022年10月30日前全部完成;城西沟清淤治理项目已完成全线3930m清淤封底作业,以及西支流350m抛石挤淤、封底、护坡等施工作业内容,完成1个低点泵站安装,目前,正在从北往南,分段抽水,分段排查溯源整改,查缺补漏,封堵排口。除双口宾馆外其他沟上住户截污措施全部完成。二是主要河流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持续督促各镇园区持续开展河湖沟塘水域岸线专项清理行动。沱河、澥河已实施水质提升措施。老濉河水质提升设备已下水。澥河、浍河氟化物专项治理持续开展,两河流域9对煤矿,均安装了氟化物在线监测设备,并实现联网,对外排水实施治理,控制在0.6毫克/升以下。三是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规划,完成土地征迁及附属物拆除,完成现场勘察和设计等前期工作,8月11日施工招标开标。现确定三名中标候选人分别为林航建设有限公司、河南鑫政德园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洪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公示期结束后,召开本项目定标会确定中标单位,下发中标通知书,待签订施工合同后组织人员进场施工。目前,正在审核入围单位的资质和业绩,施工单位确定后就能开工建设,力争按承诺期限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四是关于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测建设进展。目前中标公司基础设施建设施工大部分已完成,已开始安装设备,预计9月份能全部完成建设任务。五是开展主要河流支沟溯源监测和沱湖流域入河排污口监测工作。对国控站点开展加密监测及汛期雨前雨后主要断面支流加密监测,掌握水质变化,开展有针对性应对措施。对沱湖流域系统原先认定的85个入河排污口监测工作,经过我们现场排查,有的是废弃的取水口,或者是重复的排口(如涵闸和涵闸下的入河口,原先统计为2个排口,这次排查统计为1个入河排污口)。重新排查后,认定为66个入河排污口,具备采样条件现场采样监测40个排口,剩余的排口现场无水,没有采集水样,监测数据已录入系统。

(五)继续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印发文件《关于开展地下水污染隐患(防渗)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21家单位开展地下水污染隐患(防渗)排查工作,建立隐患排查台账。二是对14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单位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及土壤和地下水监测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建设用途变更的9个地块,已录入全国土壤环境信息平台。  

(六)强化规范环境执法

一是双随机工作开展情况。出动460人次对辖区内重点源企业137家及一般源71家开展双随机检查。按照要求完成现场检查及执法系统上传任务,对发现问题企业并提出整改要求。二是专项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黄色超标报警,对濉安徽英科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濉溪县孟龙新型墙材有限公司等38家单位污染物排放日均值超标超标情况进行现场核实,按照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方案要求,对存在中高环境安全风险十几家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在专项执法检查时发现6家涉及危废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督促该企业积极整改。开展对企业帮扶督查,共检查企业40多家,下发环保问题整改提示函27份。三是执法案件办理情况。对濉溪县鲁甬混凝土有限公司、淮北市宝路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安徽尚德谱检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40余份。对濉溪县顺达煤矸石烧结砖厂、濉溪县昌丰新型墙材等企业下达处罚决定书31份,目前处罚已到账金额约344万。对安徽力普拉斯电源技术有限公司、濉溪县开发区诚信石料加工厂等13家企业实施查封扣押。四是加强环境信访办理。共受理127件,其中涉气82件,涉水19件,涉固废的6件,涉噪声8件,其它类2件。全部处理率100% ,反馈率100% 。                                                                                                                  

(七)依法依规严把环评审批关

8月份(8月1日至8月29日)共办理各类环评文件14件,其中环境影响报告书(表)7件,登记备案表7件;排污许可首次申领、变更及延续共27家。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水环境质量达标压力较大。我县沱河、浍河、澥河和濉河4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持续得到改善,但断面优良水体(Ⅰ-Ⅲ类)比例偏低,完成“十四五”末国家考核断面优良比例75%的目标任务压力较大。

(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难度较大。农村污水治理任务繁重,污水收集、处理仍处于初级阶段,资金投入需求大,治理模式仍不成熟。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管理仍需加强。

三、工作计划

(一)从严从实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

(二)开展疫情防控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三)加强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加大对涉VOC企业监管力度,推进“散尘”治理,深化工业污染治理。

(四)加强执法监管,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 落实濉溪县汛期预警监测工作,实时掌握水质变化;督促各镇开展国控断面水质提升工作;开展地表水生态补偿考核断面监测工作。

(五)查处上级交办的信访投诉案件,开展一般源企业及重点源企业双随机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