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濉溪县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12-27 13:22文字大小:[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31条规定,2013年我委深入贯彻国家、市、县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按照职责清晰、内容明确、程序规范、及时有效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改进信息公开模式和提升自身服务水平,逐步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常态化。现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濉溪县城建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20日止。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3年,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在县政务公开办的组织协调下,立足于做好自身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公开方式、开展督促检查等形式,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促进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做出了贡献。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和推进

  我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将政务公开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落实了专门经费和办公场所,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不断完善全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体系,通过多种形式做到全方位、多层次公开,确保不漏报、不误报、不迟报。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规定进行了公开,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二是通过建设信息工作简报的形式公开,及时将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项目建设情况等通过简报形式下发到各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三是根据需要,通过电视、报刊等大众媒介,及时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2013年,公开政府信息近199条,建设信息56期,内容涉及单位简介、机构职能及领导分工、行政业务、部门动态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件,并已及时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信息全部是免费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3年度,我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

  我委成立了由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确定专职人员担任信息采编员和网站管理员。人员职责到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宣传不够到位,缺乏常抓不懈的意识;二是公开内容不充分,操作水平不够熟练,需要认真培训;三是政务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便民措施还不够丰富;四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委将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效率,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发展。

(一)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要加大政务公开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要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二)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施行

  按照《条例》要求,明确主管部门,充实工作力量,落实办公场所和工作经费,切实履行好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的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施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一要切实抓好落实好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二学习先进地区的政务公开先进经验和作法,提高各级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抓好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要继续完善传统平台建设,特别是在公开项目、形式和内容上要进一步延伸和拓展,规范政务公开软硬件建设。二要狠抓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建设。要使政务中心真正成为有实权、能办事、效率高的工作机构,成为打造阳光、高效、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三要加快推进电子信息网络建设。要加快电子政务信息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各级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接受监督等功能,所有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都要上网公开。四要加快推进互动平台建设。要充分发挥“信息平台”的服务作用,认真办理好每封来信,提高办信质量和效率,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起办事高效、业务规范、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

(四)积极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

  一是要明确任务,把握重点。把群众最关心、涉及群众利益、最容易引发矛盾或滋生腐败的热点、难点等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建立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无缝机制,把推动办事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社会、提升形象、发展事业的大事来抓。二是要注重办事公开效果。公开办事单位的办事内容、办事纪律、办事时限、服务承诺等项目。办事公开实施环节也要公开,让老百姓明白、放心。三是要加强监督指导。通过建立咨询投诉平台,设立投诉电话、发放征求意见书、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不断完善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013-12-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