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城乡建设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城建委发布时间:2019-01-11 14:44文字大小:[    ]背景色:       

   本年度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做到计划缜密、制度规范、措施得力、落实到位,有效促进了住建系统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8年政务公开开展情况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我委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编制和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继续全力推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指导推进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二)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
    转发了县委县政府贯彻的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县建委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对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初步建立起办公室为下属机构、股室积极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三)开展相关学习、宣传和培训。
    积极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方法。同时,加强对下属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经常与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切实帮他们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促进住建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一年以来,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460余条,其中,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17条,公开行政执法类信息139条,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28条,“双随机一公开”2条,依申请回复6条,群众所关注的重点领域工程(危房改造、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精准扶贫政策与落实情况)57条。二是建立城乡建委微信公众平台,发送各类信息243条,根据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日常工作图片,整理汇编成工作微记录。三是专门确定单位信息中心作为对外提供统计数据和信息的专门科室,提供单位和个人所需的资料。


   

   (五)强化监督,确保工作落实 
    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各项制度得以落实的重要措施。我委从加强机关的自身监督检查与自觉接受社会的外部监督检查两方面入手。做到紧紧依托《考评制度》, 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在推进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追究制,真正做到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 进行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合法权益、造成后果的,认真查处。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单位本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没有向依申请公开对象收取复印、传真、递送等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单位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2018年的认真努力工作,我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提升,但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同样发现了许多问题。
    一是各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重视还不够,不能及时将相关信息迅速地报送公开;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及时;三是信息公开程度把握不够准确、四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等。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崭新的事业,只有规范才能不断完善,只有创新才能不断发展。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各类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各界监督,提高信息服务质量,为政府门户网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