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回应-小麦病虫害防治】冬小麦开始返青
专家提醒做好病虫草害防治

来源: 淮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3-22 09:44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小麦生产已进入春季管理关键时期,春耕备耕农业生产活动逐渐展开。做好病虫害防治,对于保障今年粮食生产具有重要意义。记者2月28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我市冬小麦已开始返青,春季管理要重点做好麦田病虫草害防治。

连日来,为及时、全面掌握我市当前小麦麦田病虫草害发生情况,准确预报其发生趋势,科学指导防治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县区植保人员对小麦病虫草害发生情况进行了田间调查。

据各县区调查,不同田块间杂草密度差异较大,一般麦田杂草密度为25至170株/平方米,平均50株/平方米,杂草种类仍以猪殃殃、播娘蒿、婆婆纳、荠菜等阔叶杂草为主,但近年来禾本科杂草占比明显增加,禾本科杂草种类主要有野燕麦、看麦娘、节节麦等。麦田杂草总体中等发生,部分田块偏重发生,发生面积约90万亩。入春以来,由于温度偏低,降雨较少,田间已初现旱象,红蜘蛛、蚜虫、纹枯病轻发生。

根据调查情况,市农业农村局植保专家建议广大农民朋友:一是待气温回升至日平均气温6℃以上时,及时开展化学除草;二是麦蜘蛛达到200头/市尺单行时、苗蚜达到300头/百株时开展化学防治;三是纹枯病病株率达10%以上的田块,及时开展防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