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县商务局(县招商局)发布时间:2019-01-10 16:13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18年,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2018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指导,围绕商务经济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创新形式,规范内容,政务公开水平不断提高。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政务公开要求,公开消费统计数据,引导消费升级。截至目前,定期按月、按季度发布全市消费市场市场运行情况报告、按月发布全市限上消费市场市场运行情况报告,指出了各个时间段消费市场运行的特点、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的建议,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同时,为了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增加公开的针对性,定期发布生活必需品运行情况分析及重要生产资料运行分析。

二是认真执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基础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公开。我局出台的政策文件,都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并将意见反馈情况、采纳情况公众参与情况予以公布。及时公示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并随时公布工作进展情况。按照市编办的统一要求,动态调整我局的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并在政务公开网上全面公开。按照要求公示我局的财务预决算、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等财政资金信息和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认真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并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向社会公布服务指南和办理情况,做到所有事项进驻中心到位、授权到位,服务到位。我局窗口工作人员,在办理涉外审批服务事项的同时,积极提供延伸服务,向企业介绍办事全部流程,说明注意事项,让企业少跑路,让信息多跑路,真正做到让企业更好、更快、更有效的办事。

三是建立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新闻发布是提高机关工作和政务信息透明度、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需要;是调节公共关系、处理公共事务的手段;是主动沟通媒体,加强舆论引导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市商务局逐步充实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增加发布频次,逐步推动新闻信息发布常态化。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消费市场运行情况。根据通知要求,参照2018年度全市政务公开要点对目录进行动态调整。配合政务公开办公室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展现方式和网络功能,加强专栏建设。根据省市要求增加促进消费升级栏目,并保证月月更新。

(二)政策解读情况。一是开展局领导带头讲政策活动。在每周五下午局机关集体学习中,安排相关局领导就出台的相关新政策新法规进行解读。二是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解读政策文件的情况。我局在网站上经常转载商务部、安徽省商务厅网站上对商务政策文件的解读内容,以便更好的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三)回应关切情况。一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网站作为商务系统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将公众和媒体关注的商贸流通、外贸政策等商务动态在第一时间集中发布,方便群众了解商务信息,及时掌握有关政策。同时,做好政务公开的宣传工作。二是结合相关部门开展的政务公开集中宣传活动,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向社会各界通报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三是充分利用濉溪商务微博、濉溪县商务局微信公众号,积极与社会和群众互动,确保政务公开的效果落到实处。四是建立政务舆情回应机制。建立新闻发言人和网络发言人制度,当遇到政务舆情时,由局党组授权我局的发言人统一及时回复。五是畅通沟通渠道。在我局的商政务公开网上,均在显著位置公开了我局的联系方式,包含联系电话、联系邮箱等。我局及时发布公众关心的民生商务信息,加强与公众的互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进一步优化依申请信息公开办事流程,完善登记、会办、答复、寄送、归档等一整套工作体系。寄出时采用双挂号形式,要求将收信人签收回执寄回。在归档环节上,按照“一申请件一档”的要求,装订成册,以备核查,并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及时归档。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对于信息公开申请内容比较复杂的申请件,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增强与市政府法制办、信息中心协商,确保答复内容的合法性。在答复环节,形成由具体承办人、业务科室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审核链,层层审核把关。 三是规范文书格式。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要求,规范公文分类、发文字号、行文格式等。同时,规范使用各类文书行文格式、用语等,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示范文书》格式。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将各科室依申请公开案件的办理情况作为年底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严格奖惩。对答复过程中的失职行为坚决进行问责。同时强化科室工作人员培训和内部监督检查,完善相关内控机制,不断提升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办理水平。截至目前,濉溪县商务局所有公开信息均为主动公开,尚无依申请公开情况,也无政府信息工作被诉情况。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制度。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把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贯穿于商务各项工作之中。根据行政法规和《外贸法》、《成品油管理办法》等商务法律法规,依据政府机构改革的新的“三定”方案明确的工作职能,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原有制度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审查,围绕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分别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考核和评论、信息目录和备案、新闻发布等制度。

五是按照清单,认真整改。按照清单,一事一策大力整改。结合每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反馈的问题清单,我局安排人员逐项进行整改。根据问题清单,在机构领导中充实了邮箱和办公地点,在机构设置中公布了办公地址;在人事信息中充实了招考、面试、体检信息;在政策法规中,丰富了政策解读的形式,做到图文并茂;在行政权力中,按市编办要求发布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及下放的审批事项;关于新闻发布会实录信息单一的问题,已向局领导汇报,拟在下次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予以充实完善;关于招标采购,目前已按照要求公开了招标公示和成交公示,拟进步搜寻资料补充完善。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整体要求,进一步推进“五公开”;严格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内容规范》和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政务公开目录、内容规范化建设,强化过程管理,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濉溪县商务局

2018年1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