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执行落实情况】外贸1-9月份进出口情况分析

来源:濉溪县商务局(投资促进局)发布时间:2022-10-12 15:16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22年,市下达目标任务11.45亿美元,同比10%。1-9月份,预计完成出口总额7.7亿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67%,同比增长2.6%。

二、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调研,深挖出口新增长点。对出口500万美元以上重点外贸企业进行包保责任制,每周一调度,及时掌握企业订单及物流情况,鼓励理士电源、英科医疗等重点企业,通过总公司订单回转扩大出口总量。

2、政策宣传,缓解出口难题。通过开展座谈会、发放政策汇编宣传册等形式,积极宣传纾困解难政策,充分利用省、市级外贸扶持政策资金帮助企业缓解物流受阻、通道不畅、海运费暴涨等问题,帮助企业缓解出口中存在的困难。

3、拓宽渠道,培育外贸新业态。组织外贸企业参加省厅举办的线上、线下政策业务培训会,积极支持传统外贸企业、重点电商企业、内贸企业拓展业务范围,鼓励企业依托线上平台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拓展境外终端市场,培育新型外贸主体。

三、存在问题

1、海运费、陆运费暴涨。受疫情影响,企业交通运输成本增加,加之跨境海运费用的不断上涨,致使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国际市场竞争能力下降,出口压力较大。

2、产品单价下跌,造成出口总量下滑。随着国内外疫情的稳步好转,企业复工复产,重点外贸企业出口的医疗防护用品,单价大幅下降,造成部分重点企业出口总量较同期下滑。

四、下步举措

1、加大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开展跨境业务,培育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和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完善电子商务人才激励措施,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促进跨境电商企业发展。

2、加强平台建设,帮扶企业降低成本。继续依托青龙山无水港建设平台,帮助重点企业英科医疗、巨成化工等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促进企业轻装上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