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执行落实情况】制造业外贸进出口1-10月份情况汇报

来源:濉溪县商务局(投资促进局)发布时间:2022-10-31 16:12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基本情况

县内进出口实绩企业30家,其中生产型企业24家,截止10月底,出口额超亿美元企业2家,出口额超千万美元以上企业6家。2022年1-10月份,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8.1亿美元。

二、存在问题

1、海运费用增涨。受疫情影响,企业交通运输成本增加,加之跨境海运费用的不断上涨,一柜难求的现象普遍存在,致使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国际市场竞争能力下降,出口压力较大。

2、产品单价下跌,造成出口产值总量下滑。由于全球疫情趋缓,各国生产能力复苏,重点外贸企业出口的医疗防护用品,单价大幅下降,造成出口产值总量较同期下滑,预计英科医疗全年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30%左右。

3、企业“走出去”困难。外贸企业体系小,市场竞争力低,企业多以电池、化工、医疗用品为主,产品附加值低,国际市场竞争力弱,加之近几年国际贸易摩擦及新冠疫情影响,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市场困难,展会人数不多,成交意向度低,开拓新市场难度加大。

三、期盼建议

1、加大政策扶持,减轻企业压力。依托无水港运输虽能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但由于运输班次、时间等因素影响,致使部分企业运输不便,选择海运出口。建议完善项目扶持政策,加大企业物流政策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减轻运输成本。

2、积极引导企业开拓市场,缓解冲击。支持专业行业组织、贸促机构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法律和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参加境内外贸易促进活动。紧盯“一带一路”新型市场,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以及疫情较为稳定的日本、韩国等东亚市场,千方百计降低新冠疫情、贸易战等对我县外贸企业的冲击,切实帮助企业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

3、培育电子商务发展主体。充分发挥骨干企业在采购、销售等方面的带动作用,以产业链为基础,以供应链管理为重点,整合上下游关联企业相关资源,推进企业间的电子商务,鼓励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国际竞争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