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审计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濉溪县审计局发布时间:2017-08-16 00:00文字大小:[    ]背景色:       

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服务“四个濉溪”建设

县审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7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省、市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发展、改革、安全、绩效”为目标,以开展“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四个濉溪”主战略和“一创双加”行动计划,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重点关注国家重大决策和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财政资金运行、“十大重点工程”建设、民生资金、领导干部履责情况等,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有效地发挥了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免疫系统”功能。

今年上半年,共审计项目479个,其中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464个,查出违纪违规资金3198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5.43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52万元,促进整改落实资金54万元,审减政府性投资5834万元,向上级审计机关和县政府提交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和审计信息12篇,被批示采用5篇。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审计监督

  1. 持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自1月份开始,分别对县本级201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地税局税收政策执行和税收征管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县农林委、县水务局、县编办、县市场局、县档案局、县广播电视台、县科技局等7个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6月20日,县审计局代表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了审计工作报告,工作报告除涵盖上述单位预算执行和税收征管审计外,还包括2016年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情况、扶贫资金审计情况、政府投资审计情况等,审计工作报告得到了与会常委的充分肯定,并高票通过。
  2. 扎实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推动中央和省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目标,积极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第一季度对县扶贫办等单位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第二季度自4月下旬开始对县发改委、县经信委、县教育局等单位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并分别向市局提交了审计报告。
  3. 积极做好经济责任审计。按照整合资源,一审多报的工作思路,结合预算执行审计,自4月中旬开始,对县农林委主任进行了任中审计,对县市场局、县编办、县档案局、县水务局、县科技局、县广播电视台等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离任审计。同时,根据县委组织部的委托,对县粮食局、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原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离任审计。在审计过程中,一是推行审计公示制;二是履行纪检部门、组织部门、审计机关联合进点程序;三是实行监督机关、被审计单位和社会的互动监督方法,以寻求更多的案件线索。通过审计,揭示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大决策、财政财务管理、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单位规范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宏观决策和组织部门任用干部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4. 认真开展县属公立医院债务甄别审计。以提供准确、详实的重要数据为支撑,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供决策依据,推动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及管理工作为目标,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3-4月份,对县医院、县中医院两个公立医院债务情况进行了审计,摸清了公立医院存量债务的规模、结构、类别和性质,分析债务形成的原因及偿债能力,提出了审计建议。
  5. 不断强化政府投资审计。按照以委托审计为主,加强过程监督,交叉复核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强化政府投资审计工作。1-6月份,共审计政府投资项目464个,其中招标控制价审计89个,结算审计333个,跟踪审计42个,审计资金总额11.57亿元(不含跟踪审计),审减金额5834万元,有效提高了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益。在政府投资审计过程中,一是继续实行一级审核、二级复核、三级审理制度,强化审计过程中的相互监督和制约;二是采取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实行“阳光作业”;三是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实行廉政审计,保证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四是完善协审项目分配办法,力求项目分配公平、公正;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濉溪县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实施细则》、《濉溪县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控制价预审和跟踪审计付费办法》,规范中介机构审计行为,增强付费的统一性和透明度,提高审计质量。
  6. 探索开展国有企业审计。以“摸清底数、防范风险、推动发展”,促进政府融资担保监管机制,防范国有资产损失为目标,自5月开始,对县金茂金融担保公司政策执行和担保情况进行审计。
  7. 认真做好领导交办事项。按照县政府安排,对恒瑞电动公交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公务用车平台2016年3月-12月成本费用进行了审计;抽调5人次参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处和巡视工作。

(二)积极主动,推动审计技术创新

按照省、市审计部门安排,围绕金审工程三期建设、整合审计数据资源、推动审计工作数字化和加强基础支撑能力建设四大重点工作,组织实施“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上半年,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会,该项工作主要由局计算机审计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分别参与,目前,各项工作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推进。

(三)以人为本,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1. 加强党建工作,为审计工作提供组织保证。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作组织生活计划表和教育清单、重点任务清单、工作提示单“一表三单”;突出落实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固定活动日等重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开展“五查五看”,把查找的问题与“讲看齐、见行动”等系列大讨论活动中查摆的问题结合起来,即知即改;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精准扶贫、秸秆禁烧信访维稳结合起来,以学促做。二是开展“讲政治、重规矩、勇担当、作表率、促崛起”专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化学习,围绕五个专题开展大讨论,深入查摆问题,切实抓好整改。三是为庆祝建党96周年,组织全体党员到双堆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对涌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知识竞赛成绩突出的党员进行了表彰。四是加强支部建设,丰富组织活动内容。实施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建设,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慰问老党员、贫困党员,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深入村户,开展结对帮扶。
  2. 加强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局党组重视人才培养,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一是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省厅、市局组织的审计业务、工程、计算机等集中培训和专题培训,选派6名业务骨干参加审计署、省厅、市局项目审计工作,增强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二是开设“审计讲堂”,实行“审后小结”制度,搭建人人讲的平台,提高会查、会讲、会写能力。三是建立交流轮岗机制,以“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为平台,培养领军人才,打造复合型人才,审计人员综合能力得到提升。四是继续开设“道德讲堂”,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
  3. 夯实责任,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今年,我局重点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实局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重新确定各部门廉政风险内容、范围、等级,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督力度。加强“三会一公示”制度的执行力度,开好“审前廉政教育会”,召开“廉政汇报会”,举行“廉政形势分析会”,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的重要标准之一,实行一票否决。全面推行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度,强化审计过程监督,加强审计回访,不断拓宽审计回访的范围和内容,把全部审计项目纳入纪检监督的范围,不留监督“盲点”。组织开展审计人员价值观教育、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廉政制度的实施,增强了审计人员的廉政意识和责任意识,塑造了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4. 多措并举,精神文明建设取得进展。一是我局以美化办公环境为基础,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加强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建设,做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协调发展。二是审计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文化氛围更加浓郁,形成了具有濉溪特色的审计文化。三是加强综治宣传和治安防范工作,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积极开展平安建设结对帮扶工作,实现城乡共建。四是不断加强审计法制建设,建立和完善了执法责任体系和审计质量责任体系。参加“江淮普法行”、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切实做到文明从审,依法行政。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下半年,按照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安排,将开展四项工作,一是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和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根据市局授权和年度计划安排,对濉溪镇、临涣镇、五沟镇、南坪镇2016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对4个镇的5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离任审计。二是以规范农产品食品安全工程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对农产品食品安全工程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三是以加强涉农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促进涉农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推进惠民政策落实为目标,对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四是以推动政策落实、规范管理、保障资金安全、提高工作绩效、促进分配公平为目标,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继续对保障房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五是以控制成本、规范管理、完善建设程序、拉动投资有效增长、促进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有效落实为目标,对2015-2016年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二)继续开展“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围绕四大重点工作,组织实施“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重点建设审计数据中心,并以该中心为平台,建设行业数据库;建设满足审计数据分析的综合分析平台;建设审计对象管理数据库;深化政府投资审计管理系统应用;建设审计移动办公平台,提升审计现场管理水平和能力;配合省厅完善审计法规库建设;完成档案一体化软件并投入使用,总体做到活动有组织、资金有投入、结果有成效、技术有提升。

(三)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完善审计整改约谈机制和问责机制,加强审计整改的常态化管理,实行审计整改“销号”制度,加大审计整改考核力度,推进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结果公开工作。年底,将联合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人大财经委、县目标办对2016年10月-2017年9月出具的审计报告进行审计整改目标检查,并将整改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审计整改结果专题向人大常委会汇报。

(四)逐步推进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工作。逐步拓展公告渠道,丰富公告内容,经履行公告程序后,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逐步予以公告,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采取适当方式予以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五)认真谋划2018年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组织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在确保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前提下,突出审计工作重点。

1.继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按照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对6-8个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延伸审计,并对重点二、三级单位进行再延伸。

2.加强和规范任中审计,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深化审计内容,拓展资产资源审计。

3.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加强投资审计制度建设,完善协审机构管理考核办法,加大“十大重点工程”、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的跟踪审计力度,强化重点工程效益审计,有效防范投资领域存在的问题。

4.加强审计调查。对政府安排、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问题进行审计调查,从审计调查中反映普遍存在和深层次的问题,为县委、县政府宏观决策服务。

5.以“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成果为基础,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技术水平。

6.按照审计系统体制改革方案的要求,抓好人才物管理和垂直管理工作。

2017年7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