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聚焦”扎实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来源:濉溪县审计局发布时间:2022-06-01 17:08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为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全面完成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濉溪县审计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着眼五个聚焦扎实开展2022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研究制定职责权限清单。领导干部“职责权限”为目标靶向,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针对领导干部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监督权、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研究细化重点职权事项和审计重点关注问题,力求方向一致、重点统一。

二是聚焦政策措施落实,研究制定决策事项清单。“决策事项”为审计主线,全面梳理领导干部在重要项目安排、重大工程建设、大额财政资金使用等重大经济事项上的决策情况,力求精准迅速锁定审计重点,实现有的放矢、靶向施策。在揭示和反映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提出对策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和有关方面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用制度化建设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

三是聚焦决策执行及效果,研究制定审计结果清单。“责任落实”为评价依据,在职责权限清单、决策事项清单基础上筛选确定重点核查事项,根据核查结果归集审计结果清单,力求完整准确体现领导干部决策执行情况及执行效果。

四是聚焦“大数据审计”,研究制定数据需求清单。“大数据审计”为技术支撑,全面搜集整理财政、农业农村、社保、投资、自然资源等行业领域所需数据,研究梳理重点关注问题及审计思路方法,运用大数据实施审计,提高查核问题精准度。

聚焦审计整改,研究制定“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对审计项目查出问题实行编号管理、跟踪督促、情况反馈、整改销号。加强信息化管理,实现审计整改管理机制的实时化、动态化、高效化。完善审计整改的管理要求、管理程序,进行审计整改的动态化、精细化管理,提高整改工作效率。实现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全流程闭环监督。(濉溪县审计局 孙建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