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工商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11-03-30 09:58文字大小:[    ]背景色: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濉溪县工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濉溪县虎山路16号,邮编:235100,电话:0561-6077731)。

一、概述

2010年,濉溪县工商局认真按照市工商局和县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工作职能、服务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信息获取权,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服务水平,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市工商局和县政府的要求,我局经成立了以李秀侠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县局办公室,各股(室)配备一名信息员,负责本股(室)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同时,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办公室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部门负责技术保障,包括软件开发、网络安全、运行维护、数据备份、设备维修等相关工作。各相关内设机构指定专人负责确定、制作、更新、审查、发布本部门起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本部门的执法依据及相关信息,办理申请事项和协调确认。并建立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按照市工商局和县政府的要求,根据工商行政管理职能的变化,结合实际情况,我局修订完善了在2010年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方式和程序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和细化,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目前,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为机构职能、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12个模块,进一步为公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加强网站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依托濉溪县工商红盾网建立,网站设计布局简洁大方,网页栏目的设计着重突出完整、便民、美观三大特色,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部采用网页提交,使打开速度既快又便捷;栏目的设置做到齐全、清晰,查询简便;对主动公开信息按索引号、信息名称、发布机构、内容概述、信息生成日期、文号和备注等六要素进行规范设置,使群众便利地获取政府信息。

此外,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其它平台建设,在县局机关大厅窗口设立电子公示窗,方便群众查阅,同时还设立公告公示栏等多渠道、全方位地主动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首先,完善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条例》要求,我局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审批权限等,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更加规范化。目前,已严格按照要求实行依申请公开的申请、答复,以及进行季度统计、工作分析和年度报告。

其次,强化考评督促,促进持续有效落实。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和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明确由办公室、监察室定期对各股(室)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对工作不力的,及时指出批评,限期整改。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情况

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一方面认真组织各股室信息员深入学习《条例》,并将《条例》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挂信息公开栏目上,供全系统干部上网学习,促使大家熟悉掌握《条例》的内容。2010年,我局共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员培训1次,使信息员较好地掌握了政府公开信息梳理、发布等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公示公告栏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共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0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0%;工商业务类信息5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2.4%;公告信息类4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7.6%。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按照“网络公开为主,报纸、公开栏、电视等公开为辅”的原则,结合濉溪实际情况,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在濉溪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2010年共在网站公开信息97条。同时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工商注册窗口设置了电子触摸屏,方便群众现场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我局没有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还未涉及收费项目,不存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在信息员的努力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信息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不够强,缺乏全面的了解,信息发布不及时。二是个别信息员对属于内部管理产生的信息和应主动对外公开、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界定不清,对规范性的文件把握不准,造成该公开的信息没有公开。三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四是政府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

(二)今后的改进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2011年我局将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通过培训和日常业务学习相结合,提高信息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信息公开人员掌握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的界定方法与技巧。二是积极请示、汇报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加强与兄弟县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学习其先进经验、做法,找出自身的缺漏,提升政府信息工作水平,确保信息的规范、准确、完整。三是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工商部门有关信息的知晓率。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0年,我局接受网上咨询3人次,接听咨询电话22人次。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0

年度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5

其中:1.网站公开

97

2.政府公报公开

28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认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