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规划

来源:濉溪县应急管理局(县煤矿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3-01-18 11:02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全力稳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一是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督促企业建立责任与考核相结合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救援到位,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严格按照《濉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明确监管职责任务,完善各类、各级安全风险防控重点,同时,精心组织督查督导,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齐抓共管氛围。三是强化应急管理基层保障。在临涣镇、双堆集镇成立应急局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应急管理体制,配强基层应急管理力量,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保证应急管理机构“纵向到底”,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有人管、有人干”,有效形成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一盘棋推进的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格局。四是推进社会中介组织和社会公众有序参与。按行业领域和专业类别,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提供智力支持及相关保障,不断提升全社会安全预防的意识和能力。

(二)统筹推进综合防灾减灾救灾。

一是全面履行“综合防、牵头救、统筹助”职责。推动严格落实属地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部门分工负责制和行业管理责任,推动构建统等应对各灾种、有效覆盖防灾减灾救灾各环节、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二是强化风险监测预警。会同气象、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极端天气、汛情旱情、地质灾害和消防火情监测预警,重大活动和重要时段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专题会商研判,提出精准防范措施,提前防范化解风险。三是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基础建设。稳步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完善配套设施设备,形成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保障有力的兼具地方特色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三)着力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一是推进项目建设。联合濉溪经济开发区,持续推进中德铝基产业园应急安全城建设工作,争取2023年投入使用。二是加强应急装备和物资储备。完善全县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提升救灾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水平,拓宽救灾应急物资协议供货渠道,加大救灾应急物资购置经费,不断丰富救灾应急物资储备品种和数量,确保灾害发生后及时将救灾应急物资运达灾区。三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拓宽信息获取渠道和手段,积极应对处置可能或已发生的安全生产、自然灾害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