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应急管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濉溪县应急管理局(县煤矿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3-01-16 16:06文字大小:[    ]背景色:       


濉溪县党委、政府: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每年安排专题学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涂晓飞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工作要求做好全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化解矛盾、保障安全,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按照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从落实安全责任、完善监管体制、推进依法治理、提升保障能力等方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等一系列严格的法治政策措施,不断促进监管职能转变,提升全县安全生产防范治理能力。二是按照权力清单标准化要求,认真履行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权力事项,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及政务办公能力,确保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占比100%。三是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托“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执法对象库、人员库,有针对性开展执法检查。加大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力度,通过“信用淮北”网站同步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的双公示信息。

(二)持续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目前我局承担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和危险化学品(无仓储)经营许可行政审批事项,一直以来我局始终以利民、便民、为民服务为宗旨,通过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发展、审批服务便民化,为创优营商环境提供良好服务。按照权力清单审批事项流程进行行政许可,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在企业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情况下,压缩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时限,最大程度利企便民,按照县信用办要求,及时在“信用淮北”网站上进行公示。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健全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完善执法统计月报、季报、年报流程,执法案卷评查等日常监督手段,为规范化执法提供保障。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按照濉溪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抽查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一是加大审查力度,组织各股室对今年以来所有发文进行梳理,并认真排查,重点排查关于规范性行为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文件。二是定期开展评估、审查。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要求本股室在起草政策性文件过程中严格对照县相关文件内容,就审查对象、标准和要求进行自我审查,确定责任主体和审查主体,确保我股室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积极推进行政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加强监督检查督办,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合法性审查。我局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卷宗开展自查,重点审查是否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是否符合法定程序,是否为现行有效的法律、规章,是否按照有关规定和规范立卷归档。通过自查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的管理归档工作,有效的促进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统筹编制执法计划,明确重点监管对象和执法措施。围绕“安全生产执法提升”活动为主线,围绕危化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行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在全县范围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排查等执法行动,严惩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和隐患整改。持续开展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确保执法监察队伍规范化建设达标。分批组织机关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证培训、考试,每年定期清理、更新执法人员信息库,不断提升全系统人员执法实务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抓实抓细安全防范措施,有效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一是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精准确定风险点内容、风险产生原因、风险等级、化解措施等内容;科学防范,制定好措施,对风险点进行全面分析研判,确保从源头上遏制风险的产生。二是落实好监管责任,要强化跟踪问效,将责任环环落实到岗、层层落实到人,确保防得到位、化得彻底,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打赢防控化解风险攻坚战。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责任,做好工作衔接,认真对照我局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有针对性地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加强加强值守,应急保障到位。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畅通。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我局依据机构改革方案,梳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给付和其他权力等行政职权及公共服务事项。为更好发挥清单作用,我局严格将清单与本单位职责有机结合,一是将权力目录与权力流程在政务服务网上进行公示,把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置于阳光下,使隐性权力公开化、显性权力规范化,接受社会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确保各项权力规范有序运行。二是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落实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整治责任,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风险,发现隐患立即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责令企业限时整改,并按期进行复查验收,确保隐患闭环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一是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职能。建立完善“一单两库”,确保公平公正。加强对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版录库及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管理,及时录入、更新相关信息,确保监管对象全面、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监管权责匹配、监管分类准确。抓好责任落实,确保权责统一。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责任意识,确保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二是深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依据并对应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等,认领本部门职能范围内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明确监管部门、监管名称、监管方式、监管措施、监管对象、设定依据、监管流程、监管结果、监管层级等内容。全面梳理并录入监管行为。按照监管事项来源和监管事项子项所属具体行政行为的属性,全面梳理本部门职能对应的监管事项及监管事项子项,全部录入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不得遗漏。三是借助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法润乡村社区”行动,向基层群众开展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工作,提高阵地利用率和群众参与度。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制机构力量稍显不足,法律专业人才缺乏,多是其他专业人员兼顾法治建设工作任务,专业针对性有限。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法治建设的能力不足,对于法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和重视。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持续创优营商环境提升,优化审批流程;二是完善“双随机 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事项;三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四是加强安全生产日常监管执法,集中整治安全隐患;五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装备的信息化建设;六是结合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要求,加强同法律顾问的交流协作;七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营造全县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报告同步抄送濉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