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城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淮北市发布时间:2015-01-19 17:32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14年,我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处理流程。目前,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现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做法

  (一)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局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局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是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并明确了各部门承办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人员。同时,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局纪检组长任组长,负责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实现公开工作与监督工作相分离。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多次召开局政务公开工作检查分析专题会议,通报、剖析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有力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二)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措施。局公开办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文件要求,及时制定并下发了《政务公开管理办法》。年中,根据县公开办检查指导意见,制定并下发了《市容局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局公开办的职责,公开的内容、公开形式、责任分工、工作流程和公开时间,同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制度、审议制度、评议制度、反馈制度、备案制度等“五项制度”,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制度体系。

  (三)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一是安排专人负责网站信息内容的更新及管理维护工作。二是创新“手机城管”模式。以简报形式向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部门领导、优强企业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社会执心市民等发送市容工作动态及工作推进程度等信息内容。三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市容法律法规和工作重点内容,提高城市管理工作透明度,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数量方面,本局2014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0多条(此数含2008年以来所有主动公开信息数),主动公开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主要类别,集中在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规划计划类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动态类等。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方面,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通过政务信息网站,公布《目录》、《指南》和信息内容,并接受搜索和下载;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待室”,安排专人负责受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及意见建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市容局无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将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年度部门预算。在接受申请人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未向申请人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未发生针对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14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我局将从如下方面予以改进: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本局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系统整合,提高服务功能

  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层次,提高服务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