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农业机械管理局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县农机局发布时间:2015-12-24 11:02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15年濉溪县农机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精神,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特别是加快农机信息网站建设,及时在网上发布和更新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结合农机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农机局政务信息相关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坚持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局办公室负责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机关各科室也明确了一名具体承办人员负责本科室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

认真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全局干部认清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局领导到机关各股室负责人都能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自觉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水平。

三、认真疏理文件,做好网上公开。做好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各股室依据国家和省、市、县有关法律、法规,对行政执法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详细疏理,确定了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文件。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页内容,制定主动公开目录、指南、规章制度及依申请公开流程,编制信息公开目录编码。三是组织人员编辑每一份文件,按照目录分类录入并在网上发布,供群众阅读。同时,我们还在农机信息网上建立链接,方便寻找,也提高了信息公开网的访问量。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如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收费、拖拉机办证、土地深松等流程问题,也及时上网公开。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及形式

濉溪县农机信息网主要设本局概况、农机信息、农机推广、行政决策、政策法规、机关党建、农机监理、农机安全、文件下载、信息公开等模块。2015年县农机局及下属各单位主动公开信息300余条,公开内容的全面性、规范性和时效性明显提高。其中被省农机化网、中国农机化网采用30条,在县政府网、新闻网、先锋网发布信息100余条,被《淮北日报》、《安徽日报》、《农民日报》、《中国农机化导报》以及中央、省、市电视台及其他媒体报道信息10余条。

1、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机构简介、机构领导、农机局各科室职能等;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要点等;政策法规、行政执法及规范性文件等;政务动态、公告公示、局发文件等。

2、2015年,我局积极创新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大力拓宽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切实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实效性。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在农机信息网上公开政务信息。在档案室设公开资料,供办事群众免费查阅。设置公开栏公开政务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措施

虽然,2015年做了大量工作,但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很全,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加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条例》的规定和政府办公室的要求,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举办培训交流活动,组织人员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是不断拓展信息公开途径,丰富公开形式,特别是进一步公开信息公开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

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2015年1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