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濉溪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时间:2022-12-15 08:42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2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濉溪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围绕公共资源交易五化目标,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作风,规范电子交易平台建设和管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大成效,根据要求,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公共资源交易整体成效

截止202211月底,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项目数量419个,成交金额159.36亿元。其中,建设工程项目163个,成交金额70.59亿元,节约资金1.8亿元;政府采购项目172个,成交金额68.76亿元,节约资金0.59亿元;土地交易项目68个,成交金额为12.77亿元;产权交易项目13个,成交金额为7.17亿元。

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聚焦主业,持续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

依托互联网,通过数字证书、音视频直播传输等先进技术手段,应用开标不见面、投标不出门模式,大力推行指尖智能办一是交易全过程可追溯。在线完成公布投标人、投标文件解密、唱标、系数抽取等环节,开标过程全程直播、实时监控、全程留痕、数字见证,落实评标区手机检测门、专家签到识别平台建设,实现评标专家人脸识别、身份认证功能和评标区门禁系统联动,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减少人情标”“感情标风险,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阳光”“透明,确保交易不见面、服务不掉线二是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积极促进资源跨区域交易,深化长三角地区间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互通,依托安徽省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及易彩虹系统,协调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会同其他地市开展业务探讨和交流,推进资源共享,全年共组织开展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数量149个。三是系统优化开评标配置。通过合理配置资源,将开标时间由原来1-2小时缩短至10-15分钟,项目流转周期缩短24.79天,比去年27.93天同比减少3.14天,同时优于全省平均场内流转周期27.12天和市级平均场内流转周期29.07天,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获得了市场主体的一致好评。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覆盖率达到100%。

2、把握重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根据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有关政策文件要求,持续做好招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学习,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传达学习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深刻理解各项指标的要求。此外,认真贯彻落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和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要点,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带队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先进地市参观考察,重点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以促进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稳步推进。二是优化工作机制,补齐短板弱项。为深入贯彻落实找改强争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结合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际,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采用机防+人防的模式,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各项指标分解到最小项,压实各方主体责任,确保整体工作的顺畅运转。针对去年存在的弱项指标,中心通过调研、座谈等各种途径查找、分析、梳理原因,明确下步工作重点。三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项目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特别是400万元以下政府采购工程项目中标人全部为中小微企业。提高小型和微型企业价格扣除比例,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政府采购项目,价格扣除比例提高到15%,有效增加了小微企业的竞争力。四是建立内控机制,保障见证成效。凡进入我中心交易的公共资源项目,须严格按照既定流程,重点围绕资格条件和评分标准对招标(采购)文件进行全过程见证,碰到问题集体会商,如有必要可函告招标(采购)人对招标(采购)文件进行更改,确保营商环境各项指标落地落实。

3、强化服务,提升平台效能品质

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不断完善电子交易系统功能。一是落实交易项目计划公开。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对接徽采云平台校验政府采购项目采购意向公开发布时间,在系统和部门网站新增建设工程项目招标计划发布节点,对进入平台交易的国有资金占控股或主导地位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均要求提前30天发布招标计划,提升项目交易公开透明度。二是优化电子交易平台功能。新增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合同签订节点短信提醒功能,建设工程项目中标通知书发放25个工作日、政府采购项目成交通知书发放5个工作日后未在线签订合同的项目,向招标人、代理、投标人发送短信提醒;优化小额零星项目交易流程,避免数据推送问题;简化电子交易系统上线专家评标费发放流程,加快评标费发放进度,提升评标专家服务满意度。

4、落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委、县政府要求,强化监督检查,将反四风的着力点切入到各管理环节,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二是组织工作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行为;成立内部督查小组,全方位监督和考核各股室日常行为、勤政廉政和工作绩效情况,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三是开展廉洁教育,创新教育载体。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召开会议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廉政勤政意识剖析工作中可能存在的腐败或不廉洁隐患,强化事前防范。同时结合县委巡察工作,通过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积极受理群众举报等,确保招投标项目程序合法、管理透明、结果公平公正公开。

5、基层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要领导带头上党课,定期召开了支部大会和支委会,切实加强支部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党务公开制、党内民主选举和党员评议党组织干部等制度,切实保障党员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二是探索党员活动日的多样性和实效性,不断在新形势下推进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三是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开展阵地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办公场所增加党建元素,设立党员活动室、营造党建氛围,方便开展党组织活动。

6、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持续抓住中心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明确党组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确定了党组的责任内容、工作的相关制度、追责的相关情形。认真宣传和传达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依托政务信息公开网、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公开本单位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财务预算等相关信息,积极引导舆论做到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三)突出成绩和亮点工作

1、建成了标准化规范的远程异地评标室,大力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全年共组织开展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数量149个。其中,主场37次,客场112次。

2、全力服务好全县重点项目,顺利完成重点民生工程招标、疫情防控项目政府采购等,全年为财政节约资金2.39亿元。

3、积极为市场主体减负,电子保函系统搭建以来,已为362个交易项目提供支持电子保函,为投标企业释放资金累计9.25亿元,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减轻了资金压力。

4、如期推进政府采购项目意向公开和建设工程项目招标计划发布。

5、推进房建市政项目评定分离全年完成我县45个市政房建项目评定分离

6、实现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市县一体化建设,实现开评标现场录音录像自动刻录。

7、全县预算金额400万元以下工程项目,全面改为采用政府采购方式进行,全面落实支持县域中小建筑业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

二、2023工作计划

2023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断优化交易业务办事流程和服务时限,扎实推进我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各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好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确保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坚决执行一岗双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和社会各界监督,严防四风反弹;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扎实练好基本功,提升政治定力和综合服务能力,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公共资源交易队伍。

二是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我们将密切跟踪市中心电子化工作进度,确保与市中心同步上线同步使用。进一步推公共资源交易交易电子化的发展,依托电子化交易及时发现和防范围标串标,以电子化促使公共资源交易更加公平、公正。完善电子交易系统功能,提升数据结构化水平,推进项目登记到合同签订交易全过程数据和业务事项最小颗粒度,实现各类信息最多录一次

三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定位,认真履行交易平台见证服务职责,深化场地管理,加大对专家评委、中介代理机构失信行为的通报力度,形成震慑作用;全面配合落实支持县域中小建筑业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全面落实支持县域中小建筑业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及时配合住建部门、公共资源监管部门将相关政策落实到采购文件中进一步加强保证金收退管理,降低企业办事成本,用更优的服务质量赢得广大市场主体更好的交易体验,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2022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