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征收办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县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发布时间:2017-01-16 17:09文字大小:[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濉溪县房屋征收安置办公室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濉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濉溪县房屋征收安置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6898122)。截至目前,我办收到1条政务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报告;没有发生因本办政务信息公开或不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请情况;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被公众投诉或媒体曝光情况发生。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县征收办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县征收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我办综合股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抽调2名兼职人员分别负责业务和综合信息的搜集整理,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督促、指导和有关具体实施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对各项目录全面梳理,编制《县征收办信息公开指南》以及《县征收办政务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目录》。并进行定期完善和更新。

    (三)落实和制定配套设施情况、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县征收办政务信息公开上网保密审查制度》和《县征收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纳入本机关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明确考评标准,定期考核检查。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县征收办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规范、指南等文件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力度,多次召集全体同志学习条例,组织全体同志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县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在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进一步突出。切实做到学习到位,贯彻到位。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规范、及时、实用”的原则,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实行政务公开,让人民群众了解房屋征收工作,监督征收工作依法行政,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要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办先后多次召开了党组会和主任办公会,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坚持“规范、及时、实用”的原则,做到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

    (二) 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我办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了继续通过公开栏、会议、网络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单位、各股室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请相关股室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必要时召开听证会,广泛征求意见后进行公布。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公开办事结果,公布涉及面较广的常规事项的办结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公开办事纪律,对办理公开事项的责任股室、责任人的纪律要求和违规行为追究制度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突出“四个结合”,务求政务公开工作富有成效。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征收工作的各项政务活动,并通过广泛征求群众的建议和意见,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房屋征收工作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政务公开,有效地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不公正、不公平现象逐渐减少,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三是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使房屋征收工作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四是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务公开,我办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五是改进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本年度政务公开网共发布信息251条。通过其他途径发布信息60余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收到1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单位不存在收取有关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七、存在的问题

     我办虽然按照要求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更新了政务公开栏,但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不够,群众参与面较小,知晓率不高;各处所股室之间配合力度不强,未能在第一时间获取并掌握信息,造成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缺乏时效性。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性。

    (二)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办将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强化检查督办,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有效。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加强人员宣传和工作交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2017年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