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房屋征收安置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

来源:濉溪县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发布时间:2023-01-09 09:22文字大小:[    ]背景色:       

今年以来,县房屋征收安置中心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扎实有序开展房屋征收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征收、有序实施”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规范、积极稳妥地推进房屋征收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二、2022年度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2年全县计划完成房屋征收面积1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房屋征收面积 17万平方米,完成房屋征收任务的170 %。处理行政诉讼案件15件,目前均已开庭。共支付征收补偿款10894.36 万元、逾期过渡安置费6550.34 万元、工程资金42128.95 万元。

(一)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情况。

1、淮宿蚌城际铁路项目:目前正督促各镇(园区)完成淮宿蚌高铁项目征收补偿安置协议和审计工作,全县共签订大田地征收协议2102份,完成工作量99%,签订宅基地征收补偿安置协议668份,完成工作量96.12%。拆除房屋634户,完成工作量50%,迁坟400座,完成工作量100%。

2、二里庄项目:目前已完成房屋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濉溪镇正在组织房屋拆迁。

3、河西区5#、6#、7#地块项目:目前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已公示结束,下一步指导濉溪镇做好房屋征收协议签订相关工作。

4、乾隆湖工业园区整体搬迁项目:园区69家企业已全部完成勘察数据采集工作,69家占地企业已完成预评估报告工作,21家企业已完成收储协议签订工作,15家企业已完成附属物拆除和净地交付工作。

5、河西区3#、4#、11#、12#及杜庙村朱桥庄地块项目: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已经县政府批准,方案公示结束,根据县政府工作安排,指导濉溪镇实施征收。

6、新建阜阳至蒙城至宿州(淮北)铁路项目(濉溪段):征地补偿安置方案(草案)公示征求意见,已经结束,目前由双堆集镇实施征收。

7、徐淮阜高速公路项目: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已经县政府批准,方案公示已结束,目前正由各镇(园区)实施征收。

(二) 加快推进安置回迁工作

今年以来配合濉溪镇做好隆湖宝邸、中苑大厦等棚改项目的安置工作。

“难安置”项目:

已完成“难安置”项目:九香美城、北关二期东选北苑枫景安置结算工作;

(三)加快遗留问题的处理工作

1、督促东方时代广场项目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1#、2#、3#绿化、供电、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做好安置前各项准备工作。

2、锦绣花园小区11#高层住宅楼项目遗留问题,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购房合同解除方案》,在县公安局对已登记的购房业主进行核实的基础上,委托安徽胜方律师事务所办理同购房业主解除购房合同及退还购房款有关工作。目前正在办理第一批签订解除购房合同18户的退款手续。

三、主要做法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县征收中心坚持把理论学习、理论武装作为增强本领、内强素质的必修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积蓄奋斗力量,自觉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要求。结合“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促进房屋征收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廉政教育,严明工作纪律

县征收中心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为主要学习内容,开展警示教育常态化,一是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征收系统反腐典型案例,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工作人员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工作实际对照反思、引以为戒;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第一大案》、《长津湖》等警示教育专题片,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提醒全体人员在工作中要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保持清醒的头脑,严守底线、不碰红线,依法依规做好房屋征收工作。

(三)强化信访化解,提高信访办结率。

房屋征收工作关乎被征收户切身利益,社会敏感度、关注度较高,县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建立了健全房屋征收信访接访机制,落实信访接待人员,及时妥善协调、处理房屋征收工作中的突发性和群体性事件,工作中通过“12345”热线、安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市长信箱、县长信箱等平台对群众合法诉求正确引导、积极化解,耐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取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提出化解措施和办法,避免因房屋征收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上访事件。目 前  ,收到的网上信访案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                                                                                                                                                        

  四、存在的问题

(一)由于近年来征收工作体量大、涉及项目多,安置房建设周期长等原因,各项目安置房不能按时交付、及时回迁安置,造成逾期过渡安置费过高。

(二)由于历史原因,棚户区改造遗留问题较多,剩余钉子户心理期望值高,房屋征收补偿标准难达成一致。

(三)部分被征收户期望值过高以及受北京律师蛊惑的影响,报团取暖、拒签协议,拖延拆迁。

五、2023工作谋划

2023年县征收中心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安排,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攻坚克难,争取实现房屋征收工作新突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 计划完成年度房屋征收任务6 万平方米;

(二)继续抓好淮宿蚌高速(濉溪段)、阜阳至蒙城至宿州(淮北)铁路、徐淮阜高速(濉溪段)、“难安置”、包浍河治理、S410濉刘路改建、S202道路拓宽及道路沿线线路迁改项目指导工作,全面推进征收工作;

(三)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房屋征收政策,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最大限度的使被征收户理解支持城市建设;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形成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力,高效廉洁的工作运行机制;

(五)根据省市文件的要求和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城市房屋征收相关配套政策;

(六)加快推进安置房回迁工作;

(七)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咬定目标抓落实,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责任分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房屋征收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多措并举抓征收,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的各项措施,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征收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坚持征收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最大限度争取被征收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压实责任抓进度,确保征收工作的顺利推进。在征收过程中,对部分征收户诉求较高,且漫天要价的行为,通过多次入户宣传解释且仍不配合征收工作的,按征收法规启动司法程序推动征收工作,确保如期净地交付,减轻财政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