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濉溪县税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县国家税务局发布时间:2018-03-01 10:39文字大小:[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濉溪县国税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共六个部分。

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通过濉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濉溪县国税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濉溪县虎山北路1号,邮编:235100,电话:6093050)。

一、概述

2017年濉溪县国税局积极按照上级局和地方政府要求,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总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坚持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上下结合、统筹推进,形成了以税务网站、12366纳税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办税服务厅为主要载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客观、准确、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切实增强税收工作透明度,为推进法治、责任、服务型税务机关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内本行政机关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所开展的工作、采取的措施

濉溪县国税局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工作,要求信息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并对已公开的内容随时更新。为了确保信息公开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规范执法程序,我局根据税务工作实际,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重点公开审批程序、收费标准和依据、行政执法依据和处罚标准等群众关心的、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同时,注重公开的时效性,及时更新完善信息公开内容,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咨询办事的需要。

充分发挥税收公共服务职能,从实际出发拓展公开方式。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积极探索公开的有效途径,并纳入县局绩效考核,从制度上加以规范。在内部政务公开方面,对群众关心的人、财、物等重点项目,如大宗物品的采购、车辆维修、日常费用的支出等内容,都能按照规定通过政务公开栏等途径公开,对政务公开信息及时整理归档。在公开形式上,充分利用濉溪县国税局内外网平台,及时发布更新公开内容。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按照规定的程序和形式公开各类信息。2017年累计在内部外部网站等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436条,做到了及时公布法律法规,及时发布规范性文件和适宜公开的税收统计数据、干部任免等重要信息,及时更新领导简介、机构职能等概况信息,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发布的深度和广度。

2017年,我局共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436条,包括:规范性文件、领导机构设置、领导活动等、行政执法信息、政策解读、其他重点领域信息等。

信息类别

数量

机构领导及机构设置

23

人事信息

20

业务文件及解读

71

行政执法

112

政府信息工作专题

71

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

36

上级和本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24

回应关切

27

其他

52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内外网站。纳税人和社会公众通过濉溪县国家税务局网站可查阅各项机构人事、法律法规、办税指南、征管制度、工作动态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内网网站绿色航班、国税之声对各项需要公开的事项进行公开。利用网站公开信息790条。

2.公共查阅场所。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了资料索取点、电子大屏公示、政务公开栏。 其他形式公开信息21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要求公开的政务信息4条。都做到了及时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工作中,我局不存在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也不存在收费减免以及违规收费问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不足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需求有一定差距,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不断改进工作:

一是继续全面贯彻执行上级局有关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积极努力地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从而不断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与水平,极大地发挥出行政效能,使政务公开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二是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内容。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继续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方式,及时对局内网、办税服务厅电子触摸屏、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内容进行修订、补充,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的及时性。

三是拓展政务监督渠道,强化监督,务求实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予以解决;暂时难以解决的,要做好说明解释工作。对投诉举报的问题,要及时调查处理。对解决、解释、处理结果,要坚持依申请予以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