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税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濉溪县税务局发布时间:2022-07-27 16:35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治机关建设走深走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实党委会议“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第一主题”,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18次、中心组学习5次、青年理论学习12次。开展“税阅同行助发展”读书活动,收集心得体会70余篇。组织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十余次。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实践中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序开展年度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积极吸收新鲜血液,发展预备党员1人,预备党员转正6人。扎实推动机关与基层、税务与地方、税务与企业等多形式融合共建。发挥支部建在股上的优势,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召开党委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县税务局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和保密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二)服务发展大局有力有为。宣传辅导尽力。以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加大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力度,开展辅导9500余户次,线上线下预约服务150户次,预约线上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税业务辅导192户次。收入分析得力。撰写的《扛牢政治责任 算清政策效应账——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我县税收收入影响测算》和《濉溪县税务局一季度税收收入分析》,及时呈送县党政主要领导,并获肯定性批示。

(三)“五个专项行动”提质提效。“可视化+网格化”提升服务效能。继续优化“e税360”远程办税系统,推行可视化线上咨询服务,开通办税服务厅远程智能监控,增加一处自助办税体验区。将纳税人缴费人纳入网格化管理,提供精准化服务。开展上门走访1000多户次,提供包保服务230次。“读书汇+突击队”发挥青年力量。持续深化“青蓝读书汇”品牌建设,抓实抓优青年理论学习,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和良好学风,引领青年干部深学细悟、真抓实干。组织青年突击队深入企业送政策辅导、送“个性化”服务,充分发挥青年税

干在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中的生力军作用。“抓数据+建清单”强化落实效能。充分发挥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作用,分析疑点数据998条,确保核实整改成效。聚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巡视巡查、督察审计等内外部监督问题,对标对表,建立清单,对账销号。

(四)深化征管改革稳妥稳步。抓好《意见》落实。召开4次月例会,健全相关制度,制定工作台账,制发贯彻落实《意见》改革任务提醒单,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考评,确保改革工作运转稳定有序。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认真落实信息化专项整治。及时上报《意见》落实创新项目共计3项、《意见》落实素材集锦2组。抓实“三项制度”。全面推行优化税收执法“三项制度”,公示准予行政许可511户次,普通程序行政处罚1户次。以案卷记录为主,音像记录为辅,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完善台账管理制度,做到一户一审一登记,进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户次。抓精规范执法。持续执行好“首违不罚”清单、长三角申报发票类处罚裁基准规定,落实好税务行政争议前置处置机制。上半年接收处理上级局下发“首违不罚”疑点6条。成立文件清理工作小组,按时间节点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进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55项。

(五)税务品牌建设创新创优。构建“1+9+9”品牌蓝图。以“树立品牌意识,激发榜样力量,带动集体进步”为党建品牌创建思路,围绕“税经同辉”品牌核心,持续打造基层党建“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 logo”工程。深化“党建+业务”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夯实党建品牌创建基础,开展“网上祭英烈”“赓续红色血脉”“廉政清风”等主题党日活动、“送政策、优服务、展形象”税收宣传活动,以及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城市创建、双拥共建等志愿服务,推动党建引领、品牌创建与税收业务紧密结合。挖掘税务文化建设潜力。谱写《新时代的税务人》歌曲并制作主题MV,在党报头条网、人民日报等平台广泛宣传濉溪税务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忠于职守的优良作风。

(六)综合监督管理落实落细。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对照上级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整理各条线共性问题清单,巩固整改中行之有效的措施,防止问题反弹。加强警示教育。通过学、看、观、思加强廉政教育,对违规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和“八小时之外”监督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研究化解。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制定6项任务及责任清单等制度,落实任务分工,压实党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委纪检组、党支部的职责,加强绩效考评、数字人事平时考核、内控监督机制在重点工作中的监督推进作用,有效发挥基层税收法治员、专兼职纪检员在日常监督管理中的“两员联动”作用。

(七)干部队伍建设用心用情。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和“凡提四必”要求,制定股级干部综合比选方案。开展县管干部职级晋升30人,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持续优化干部队伍建设。调研摸排各股室、各单位工作职责和工作量,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

干部思想状况调研,汇总整理出62条5大类意见建议,拟定人力资源调整、优化计划,上半年调整岗位6人。持续提升干部岗位能力。草拟《岗位专才培养方案》《青年培养方案》《练兵比武方案》《岗位实训方案》,优化教育培训计划,选拔、推荐税收法治与税政综合、征管和纳税服务等六大类14名干部进入市税务局岗位专才学员。

二、存在问题

(一)协同共治需要加强。就城乡两险征缴、城镇垃圾处理费征收等问题而言,政治性强、涉及面广、敏感度高、征收难度大,税务部门基层征管力量薄弱,需要融入到地方党委政府网格化社会体系,发挥县城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的综合执法优势。

(二)基层减负有待加强。比如最几次省税务局下发疑点数量较大,且存在一部分下发疑点(留抵退税、六税两费等)与其他业务部门下发数据重复,导致分局重复工作,需要及时与上级沟通协调,加大精准扫描力度,减少重复数据反复下发,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

(三)基层调研还不够深入。对在新形势下做好税务系统中心工作中的一些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调研的深度和广度不够。方法不丰富,针对性不强,听取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和纳税人意见建议不够充分和常态化。

(四)全面从严治党力度还需要增强。贯彻落实的合力作用发挥不够全面,对综合监督的要求仍停留在部分人部分事上,部分党建机制体制的落实仍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着力推动党业融合。紧跟上级部署。持续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扎实落实上级《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和《关于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等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税带队。紧握创建抓手。以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突出特色,树立标杆,持续打造一批叫得响的独具特色的纳税服务品牌、党建文化品牌、廉政文化品牌,结合“税企共建”,持续“为民办实事”,推进党建工作与组织收入、服务发展、优化服务、规范执法、科学管理、强化监督等有机结合。紧盯绩效指标。汲取党建工作优质成果和地方党建工作资源,紧盯优化党建业务融合创新案例等绩效指标,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二)深入落实退税减税。进一步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为所向,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加快退税办理进度,加大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的力度。进一步扛起政策落实的政治责任,以更扎实的举措落实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加强内部业务培训,强化宣传辅

导,积极引导纳税人申请办理退税,确保广大纳税人和一线税务干部懂政策、会操作。进一步健全涉税服务沟通协调机制。积极与财政、人行等部门联合会商,密切沟通协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继续推行“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的做法,让市场主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完善服务体系。继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探索推进税企直联互动平台在日常工作中的使用,继续推动推动“e税360”远程辅导服务升级,不断优化“线上+线下”包保服务机制,完善税收服务体系。延伸服务战线。与县工商联、县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在中小微企业集中的村镇、社区建立税费服务站,在学校建立支持就业创业服务点,开展联合志愿活动、办税体验活动等,有的放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涉税中介机构的监管、服务、引导,规范涉税中介机构运行。加强跟踪督导,持续推进“放管服”,保障纳税人权益。加大依法防控和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四)切实抓好组织收入。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严格落实“平稳、协调、安全、持续”组织收入要求,依法依规统筹税费收入,坚决不收“过头税费”,确保完成各项收入预算目标,做到量稳质优。切实强化税源管理。聚焦重点税源、重点行业,开展日常分析监控,全面摸排税费底数,动态把握税源变化,持续做好政策运行情况和效果的跟踪分析与反馈,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强有力的税收数据支撑,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牢固树立“税费皆重”理念。做到税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监督、同考核,推动实现税费工作位置同等重要、资源同步调配、质效同向发展。

(五)不断增强综合监督效力。落实一体化综合监督。围绕落实构建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的意见等6项任务及责任清单,完善党委全面监督、纪检机构专责监督、部门职能监督、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和群众民主监督、系统外部监督的贯通融合机制,推动纵合横通,切实做到“四个有人管”,加快构建“六

位一体”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健全联合会商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和纪检组会商工作机制,制定问题、责任、整改三清单,推动实施闭环管理,巩固会商成果。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税收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形成“党建+税务+监督”同题共答的一体化工作模式。发挥“两员联动”监督作用。聚焦“八小时”内外和税收重点工作,发挥好机关纪委、支部纪检委员职责作用以及专兼职纪检员与基层税收法治员“两员联动”日常监督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办案力度,倒逼责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全方位提升综合监督质效。

(六)倾心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强税战略。以“行业+岗位”模式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提升全员岗位素质基础,积极参与岗位专才选拔,深入推进岗位能力提升。优化教育培训方式。以需求为导向,突出实战培训,汲取土地增值税清算等团队实战培训经验,“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探索更加精准、有效的教育培训模式,不断提升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打破梯队建设僵局。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稳妥有序推进职级晋升、干部综合比选工作。注重在强化理论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提升业务素质、投身工作实践中引领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