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经济开发区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布时间:2013-01-22 11:15文字大小:[    ]背景色: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重要举措,2012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大力指导下,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始终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推动行政权力透明运行为核心,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且认真抓好落实,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201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组织领导得到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完善了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县政府把政务公开纳入年度工作部署,《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政务公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务规范、政事清明”,并以县政府文件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纳入县政府对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的范围,制定完善配套制度。目前,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亲自抓、负总责。

二是各项保障制度得到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动推进。我县根据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的通知》要求,下发具体文件,专题安排部署制度执行年活动,要求各单位深入扎实开展制度执行年活动,从管理体制、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实施意见;还制定完善了政务公开责任追究、信息发布协调、不予公开信息备案、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规定、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等制度规定。为了加强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在有关部门建立政务公开示范点。

三是条例实施步伐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开始纳入法制化轨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要求,各单位依法对政府信息目录编制进行了补充和完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同时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的业务指导。县政府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的版面更新和系统升级,确保了网络正常运作。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特色鲜明,全面推开的格局已经形成。一是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认识到位亲自抓,措施得力经常抓,部门分工配合抓,将行政过程置于公众监督之下,政务公开促使行政管理走向透明化。其次公开形式多样,做法各具特色。各部门坚持创新公开方式,利用网站、报刊、公开栏、查询点、触摸屏、宣传月、全程代理、电子监察、新闻发布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务和事务。全县各乡镇成立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中心,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服务等事项均在服务大厅公开。

  五是监督保障有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到位。各单位在抓好长效管理机制的同时,进一步抓好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一年来,我县对政务公开加大督促保障力度,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督查,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21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包括县政府领导信息、公告及公示、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县政府人事任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县政府及办公室规范性文件、新闻动态、部门动态、基层动态等信息。

  (三)2012年全年政府信息整理及公开情况。我县在搞好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要求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公共企事业单位认真做好2012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并在网上公开发布,公开的内容涉及单位机构职能、法律法规依据、行政事项、服务内容、强农惠农资金发放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确保使重要的、有价值的、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做到不重不漏。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完善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目录,并对濉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技术升级和栏目改版,并要求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建立本单位门户网站,通过县政府门户网,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县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本年度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我县政府电子政务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情况

  县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实行严格的电子政务公开审核制度,对各类发布的信息加强审核,分级管理,严格把关。所有政府信息公开之前,严格按《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中的规定进行审查,没有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是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还不够规范、全面。

(二)改进情况

一、加强各部门信息报送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其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果,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强化监督管理,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定岗定责,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和上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