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经济开发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濉溪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布时间:2019-01-09 10:25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18年,濉溪经济开发区根据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围绕全县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突出公开重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现总结如下:

一、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行为

濉溪经济开发区以制度为抓手,不断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一是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在建立健全相关政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制度的落实,细化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继续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统筹,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对政策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以及各局办的工作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二是健全政务宣传工作制度。为形成高效畅通的信息发布渠道,确保本部门信息发布的准确及时。开发区健全宣传工作制度、宣传和信息报送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及舆情工作机制,用制度规范政务宣传工作。三是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在县政府政务公开网发布相关政务信息,做好办结情况的公开工作,方便群众在网络上及时查询办理情况;做好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计划,严格遵循有关规定,及时回复相关申请。2018年濉溪开发区无依申请公开。

二、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一是扩大公开范围。根据广大群众的诉求,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公开原则,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细化公开内容。对工作职责、政策法规、服务承诺等,细化公开内容,在政策调整后及时更换公开内容。做到导向群众化和内容实用化。对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除有保密规定的以外,均在一定范围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特别对事关全局、公众普遍关注的重要事项,要在决策前实行预公开,实施过程中实行动态公开,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推进政务公开新举措

开发区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从方便群众了解信息、办理业务和有利于监督出发,在充分利用现有渠道的基础上,丰富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努力使政务公开工作以更加生动直观的载体形式展现出来。一是继续加大网络渠道公开力度。开发区深化与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的合作交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常规政务公开发布,突出政务公开的便民取向,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载体建设。继续铺设政务公开栏,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板块的宣传作用。

四、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学习交流

定期或不定期自查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进一步落实公开责任,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建立督查落实制度、引进外部监督力量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水平。一是要求信息员加强学习培训,充分领会上级精神。二是建立机制进行日常维护,确保信息更新及时。按照栏目分配、发布信息内容及时规范的做好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工作。对照考核情况及第三方机构测评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的时效进行监督检查。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2018年濉溪经济开发区共发布和更新的各类信息近350条。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九、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情况

  我区政务办公室实行严格的电子政务公开审核制度,对各类发布的信息加强审核,分级管理,严格把关。所有政府信息公开之前,严格按《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中的规定进行审查,没有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情况。

    十、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及人员情况

    我区政务公开为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共三人,为兼职人员。

    十一、存在的问题

    虽然开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要改进和完善政务公开管理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二是要加强舆情搜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三要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重视度和推进力度;四是要加强人员队伍建设。

    十二、下一步的打算

    2019年,濉溪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强化督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培训宣传,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拓展公开载体的广度和深度,注重政务公开实效。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客观、真实,全面提高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