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残联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濉溪县残疾人联合会发布时间:2022-12-14 15:43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2年度县残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年初制定的残疾人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精准康复服务、教育救助、托养服务和宣传文体等工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对全县范围内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开展调查登记2020年51名和2021年28名残疾人创业扶持进行年审,发放资金10万元;做好疫情期间创业残疾人扶持工作,为6家残疾人企业发放资金4.16万元。2022年新增创业残疾人35家,阳光大棚6个,发放资金23.5万元。                     

残疾人教育救助工作。县残联会同教育部门对722名残疾儿童情况开展统计调查,为693名儿童制定学习方案和入学计划资助本科(大专)学生29人,研究生7人。义务教育救助922人,高中(中职)教育救助219人(其中:省特校救助1人)。

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县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培训需求、就业愿望和就业状况开展调查。为残疾人量身制定个性化“一人一案”培训计划,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现已开展培训班3期,培训残疾人79人,配合市残联开展电子商务等培训班3期,培训残疾人34人

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积极做好托养机构建设和托养服务工作2022年度居家托养扩面至五沟、临涣、孙疃、韩村4个镇,人数扩面至200人已全部完成服务约定时长和服务项目。做好托养机构建设和托养服务工作,孙疃镇托养中心机构集中托养13名残疾人,已开展3次安全检查和督促检查。

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经本人或其法定监护人申请,各镇(园区)初审、公示,县残审核,县民政局审定目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核销712人,新增947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85800人次,发放资金526.309199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核销1221人,新增993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37668人次,发放资金860.3045万元。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建立健全特殊困难残疾人跟踪访视制度,做好访视记录。对特殊困难残疾人生活状况实施动态监测,并及时录入《防止返贫致贫预警监测排查比对清单》,已上报预警监测对象户106户,134人深入包保联系村(刘桥镇周大庄村)做好残疾人家庭访视、残疾人家庭儿童慰问等工作已开展走访活动2次。

(七)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工作。2022年县残联继续承担1376名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民生工程任务。按照省残疾人康复救助工作部署,全面开展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审核审批工作,做到应助尽助、应退尽退。目前,已救助1613人,发放救助资金161.3万元

(八)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审批转介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进行摸底登记,及时录入系统安置申报项目的残疾儿童到机构开展康复训练。目前,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377人,残疾儿童假肢矫形器65残疾儿童辅具适配49例。

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2022年市残联追加分配濉溪县350户改造任务并下拨项目资金87.5万元。县残联在五沟、双堆、孙疃、南坪四镇实施,招标完成后突遇疫情,整个11月份该项目施工停滞,12月初开始加紧施工,预计12月中旬前将全部完成施工和数据录入工作。

)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2022年我县共有康复需求人员2034人,其中辅具需求184人,现已全部完成服务工作,康复服务率、辅具适配率100%。

十一残疾人事业宣传文体工作开展“助残日”“爱耳日”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网站、康复训练群、康复训练机构简介等宣传救助条件、救助标准、救助程序等,共印发各种宣传资料5000多份。2022年县残联在省级网站发表文章4篇,市级报刊上发表文章3篇,市级以上网站发表8篇,县电台宣传报道6篇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接受咨询100余人次,提供适合残疾人就业岗位14个。

十二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全县残疾人及各康复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和静默管理期间,县残联严格按照县委要求落实三报到,组织人员参与社区、卡点、隔离点、居住小区志愿服务活动。坚持“二案八制”积极做好防控工作,采购酒精、口罩、消毒剂等物品送到各机构,督查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做好残疾儿童及家长的心理疏导工作。

(十三)残疾人证办理工作。2022共开展 11 次集中评残活动2次上门评残活动。共新办(换领)3543件残疾人证。跨省通办28件。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上门评残活动,最大程度提升了残疾人办证便利度

(十四)信访维稳工作。2022,接市残联反馈行风热线咨询事项35件,县人民政府反馈12345市长热线反映问题19件,54名咨询和反映问题对象均表示满意和理解。

十五涉残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开展全面清理及时推送给民政部门,强力推进“两补对象”超期未换证人员动态清零,为民政部门“两项补贴”发放提供信息支持。开展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专项排查整治活动经排查,全县13个镇(园区)25069位持证残疾人未发现侵害残疾人权益行为。

十六残疾人之家建设。 积极争取省市项目资金10余万元,强力推进残疾人家站建设工作。县新城残疾人之家揭牌并投入使用,仁爱医养中心、刘桥镇彭楼村2家残疾人工作站相继挂牌开放为县城周边的残疾人朋友提供康复训练、中医理疗、文化娱乐和日间照料等服务。

(十七)党建工作。2022以来县残联党组将党建工作旗帜鲜明的摆在首要位置制定了《党建工作要点》,抓阵地强基础,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形成了党建工作引领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的工作格局制定《县残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定期分析研判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及时上报。

(十八)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部署,落实、严考核。加强警示教育,组织收看《微视频》等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释纪。

(十九)平安建设工作。平安建设工作列入党组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信访条例》《民法典》《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提升依法行政的法律素质。进一步健全了网络舆情信息管理制度,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加强对信箱、12345热线、政风行风热线等办理,做到第一时间转办、回复,办结率100%

(二十)文明创建工作。提出“文明服务窗口“最多让残疾人跑一次”“一次性告知”等工作承诺,着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开展“平安家庭”“健康家庭”评选活动以提升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知识宣传、扶贫帮困、高速公路卡点执勤等志愿服务。利用“爱耳日”“残疾人日”“六一儿童节”分别到康复机构慰问关爱活动

(二十一)健全残联组织建设。顺利实现专门协会、县镇残联、村(居)残协建设三个100%“全覆盖”全县12个镇(园区)全部完成了换届工作,推选了残联主席、理事长、专职委员,全县239个村(居)成立了残协,推选出村级残协委员1673名,选配了239名专职委员县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28日召开,对过去五年工作全面总结安排部署了今后五年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残疾人联合会及执行理事会班子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适时开展困难残疾人慰问活动,做好两节期间困难残疾人慰问工作。

加强对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做好残疾人教育救助、就业扶持工作做好2023年度残疾儿童秋季入学准备工作

(三)进一步做好残疾人托养服务、辅助性就业和困难残疾人救助工作继续实施残疾人居家托养规范管理与扩面工作。

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惠残政策,对2023年新增申报的药费补助对象及时进行调查摸底造册,精神病药补做到应助尽助

继续组织实施好2023年度各项惠残暖民心工程。

加大涉残宣传文体工作力度大力开展残疾人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

(七)按惯例高质量开展好2023年度全县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并积极对接做好结果运用。

(八)持续开展上门评残办证活动,解决重度肢体残疾人出门办证难问题。

(九)继续组织实施好对残疾儿童在训情况的督查工作,并督促康复机构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确保残疾儿童真实在训。

(十)因地制宜,一户一策,继续实施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程,让更多的残疾人共享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果。

(十一)提前谋划做好出席省市残联代表大会代表推举工作

(十二)配合镇村做好2023年度夏秋两级秸秆禁烧工作。

(十三)继续做好涉残人群信访维稳、网络舆情工作。

(十四)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十五)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助推“暖民心”工程深入开展。

(十六)继续增强志愿服务意识,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十七)持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强化防止残疾人返贫致贫动态预警监测工作。

(十八)审慎管理涉残资金,确保应救尽救、应补尽补,确保把资金应用到残疾人事业中。

 

 

 

濉溪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1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