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

来源:濉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濉溪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12-20 12:53文字大小:[    ]背景色:       

濉溪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对标对表“一改两为五做到”,加快推进“数字濉溪”建设,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奋力推动我县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2022年度相关工作及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 2022年度工作总结

(一) 发挥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将党建引领作用贯穿于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管理工作全过程,推进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提升履职能力。高质量开展“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活动,坚持不懈抓整改、正作风、树形象,开展正风肃纪“四季行动”,每季度紧盯一个作风顽疾,动真碰硬进行集中纠治。推进机关法治建设,着力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今年以来,县数据局 快办党员志愿服务队“绿色通道”项目,先后为口子集团等100余家企业开展上门服务,现场解决美信铝业等50余家工业及政府投资类项目企业项目建设过程遇到的难题,集中服务3次,解决了263家企业节能手续缺失问题,代办服务934件,协调解决问题270个,为群众办理预约、延时服务653次,为企业节约费用约13万元。快办党员志愿服务队绿色通道项目在濉溪县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今年7月又在2022年濉溪县县直机关党建品牌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十佳党建品牌,被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的“一改两为”支部党员见行动中进行了主题展示。

(二)推进一体化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1.大胆改革创新,一心一意解民忧。

县数据局结合实际工作,创新提出标准化管理、集成化服务、容缺化办理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建设企业开办专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厅、不动产登记交易专厅和税务服务专厅等标准化服务专厅,开设7×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和政务公开示范区,推行“周末办”高频事项免预约受理、开设涉企服务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一制度两窗口”创新服务举措。县数据局参与2项国家标准编制,主持起草2项安徽省地方标准国家级标准化单位政务服务中心完善并采用1345项,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办结时间和申请材料分别缩减至1.02工作日/项、1.59/项,行政审批事项进驻率、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事项办结率均达到100%。在周六全天可为全县企业群众免预约提供32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今年以来,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528539件,“周末办”受理办件1249件,“办不成事”窗口服务解决各类事件72件。

2.等高标准对接,一网通办长三角。

依托“皖事通”长三角政务地图平台,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融入长三角“一网通办”,重点突出苏皖之间的“跨省通办”,优化调整长三角“一网通办”事项业务规则,明确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发证方式、收费标准等内容,统一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打破了办理事项属地化管理限制。目前,我县政务服务已达到长三角地区先进标准,实现了政务服务的标准接轨,进一步拓展了通办范围和深度,实现长三角户籍一站式迁移、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跨区域办理、异地就医报销结算等长三角“一网通办”87项,实现全国范围内跨省通办事项74项,实现安徽省内通办事项3260

3.深化“一屏通办”,一鼓作气开新局。

加速推进涉企服务“一屏通办”改革,在“皖事通”平台上线涉企服务“一件事”专区,持续推出一批跨部门联办、多事项集成的“一件事”服务。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一网惠企”平台,推动惠企政策资金“即报即审即兑”,扩大“免审即享”事项范围,整合高频涉企事项和便企服务,汇聚相关政策措施和办事服务入口,让惠企政策“一览无余”、便企服务“一站即办”,实现政策直达直享的在线办理。目前,“皖事通”濉溪分厅共注册法人用户2.51万,个人用户107.84万,“一网惠企”专区共上线各级惠企政382项,已成功上线“出生一件事”的跨部门办理。

(三)聚焦数字化发展,全面推进“数字濉溪”建设。

1.顶层规划设计,一门心思谋发展。

县数据局牵头制定“数字濉溪”建设规划(2021-2025年)》及《濉溪县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召开专家评议并广泛征求意见,提交县常委会审议发布,建设规划通过摸清家底、分析现状、提出要点、顶层设计、分步实施、持续优化,逐步推进濉溪县“数字濉溪”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规范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促进政务信息系统跨部门、跨层级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开放和业务协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了信息化项目应用绩效考核。扎实推进“数字濉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作,落实项目选址,优化两案一书,积极申报专项债券,进一步整合数据资源,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谋划成立濉溪数投公司及“数字濉溪”研究院,通过与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多轮交流与沟通,达成合作意向,挂牌成立数字濉溪研究院为数字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2.数据直达基层,一个底座基础。

2022年安徽省数据局制定了《安徽省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数据共享枢纽开展数据直达基层试点实施方案》,将濉溪县列为安徽省数据直达基层试点,为完成濉溪县依托市大数据平台与全国一体化政务数据共享服务体系对接融合,实现数据高效有序共享,发挥濉溪县试点作用,县数据局统筹涉及部门信息,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各层级数据在基层融合应用,发挥数据资源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数字濉溪建设等方面的政府支撑作用。县数据局按照试点要求,动态完善政务、经济和社会数据目录,强化数据资源目录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公共视频监控感知资源整合共享,同步加强数据治理能力,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目前已完成全县各镇(园区)、县直单位47家公共场所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共享工作。

3.强化“互联网+监管”应用,一如初心优环境。

县数据局持续推进县直部门进行监管目录清单、实施清单的认领、编制,进一步规范监管行为录入、预警信息处置、监管信息动态更新等工作,以实现监管行为数据“应录尽录”,确保监管行为数据准确有效和风险预警的及时处理, “互联网+监管”工作,有效提升了全县监管服务效能。今年以来,县直各相关单位目录清单认领率和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率均达到100%。濉溪县应覆盖监管行为目录清单641项,截至11月底,已覆盖562项,监管行为覆盖率为87.68%。全县累计录入监管动态信息数180条,曝光台信息数55条。涉及风险预警的单位均已完成处置,处置率为100%。

4.推进数字抗疫一体同心护民生。

2022年以来,县数据局主动对接县卫健委、县公安局、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组,以数据治理模式推进风险管控,积极核实,精准赋码弹窗,织密疫情防控网,并及时处理转码申诉,最大程度平衡疫情防控与民生诉求。截至11月底,“安康码”登记用户新增12.1万人,“安康码”登记用户总量为114.4万人。“安康码”核验量共计1883.1万人次,亮码记录总数12806.1万人次。“安康码”后台处置提速增效,成立应急工作专班,处理代申领审核12672件,平均处理时长为2个小时,累计处理申诉508475件,平均处理时长为4小时。濉溪县场所码新增申领量为16795个,提高了场所码在风险地区疫情防控中的应用。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汇数据,绘制“一网统管”数字治理“作战图”。

基于中国电信“政务云”建立县级“一网统管”平台,构建统一标准的数据资源汇集、存储、共享机制,实现国家、省、市各级别政务数据对接,提前做好信息平台的对接考核准备,实现数据资源全域共享,同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城市感知、分析、决策能力的突破,“网格化”按图作战,实时呈现城市整体运行态势,在交通、综治、城管、公安、城市服务、产业经济、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实现跨部门综合应用,全面提升濉溪县的城市管理效能、解决民生问题、保障社会安定,实现城市治理及工业生产一体化的目标,精准服务社会管理和经济发展。

(二)强基础,组建基层一流营商环境政务主力军

完善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县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权限向镇、村两级下沉,积极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随时办”“网上办,提高镇、村综合便民服务能力,形成职责明确、上下通畅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强化作风纪律建设,高质量开展基层政务服务素质提升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队伍的责任意识和办事能力,着力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扎实推进数字政务建设,推进政府运行方式、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数字化智能化,持续做好政府数字化服务平台应用推广工作,推动更多政务服务“免证办、掌上办、移动办”。

(三)优环境,奏响营商环境经济发展冲锋号

打造高标准数字经济产业园的新型智慧园区,发挥区位优势,完善功能模块,加快数字经济企业集聚,打造数字经济发展主阵地。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速光纤网络、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提速筑牢基础,采取PPP等多种模式,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双招双引”,坚持“招商引智”,牵头联合数据行业头部企业,成立濉溪数投公司及“数字濉溪”研究院,大力发展数字平台经济,落实“数字濉溪”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为濉溪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县数据局将持续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强数字经济建设,助力濉溪治理模式现代化创新及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