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镇发布时间:2015-02-11 15:59文字大小:[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务公开工作要求,2014年濉溪镇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现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濉溪镇党政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濉溪镇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561-6077217。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型政府、责任型政府、法治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镇始终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廉洁勤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成立由镇委委员、镇纪委书记赵炎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镇党政办公室主任兼任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健全了工作机构和各项工作制度。各部门参照镇信息公开的作法,成立相应机构,明确责任领导,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初步建立起镇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按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按规范编制、公布了《濉溪镇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濉溪镇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及配套设施。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濉溪镇政务公开网,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是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政府信息公开网依托县政府网而建,下设四个子栏目,分别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市民可通过濉溪镇政府网信息公开窗口进入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栏目查询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濉溪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内容涵盖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民生工作、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定草案等五个方面政府领导、政府机构、人事信息、政府规范性文件、提交人大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信息、政府会议、政府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政府集中采购、应急管理、公告和新闻发布、民生公益及其他十六类。

一年来,共公共各类信息320条,其中规范性文件23条,财务状况9条,业务公开101条, 经济发展56条,计生50条,社会保障81条,等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社会认知度不够高。对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还不够到位,群众对信息公开的了解和认知还不够全面深入。信息公开的信息量还不够大,覆盖面还不够广,还没有满足社会和公众多方面的需求。

二是信息公开不及时。对有的信息过了很长时间后才公开的,失去了信息的时效性,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有些信息不能及时更新。

三是公开不够全面。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由于信息中心人少事多,无法做到专职从事信息公开工作,导致信息公布的不够全面,只公布了一部分信息,还达不到要求。

四是公开尺度难以掌握。有些信息是人民群众想知道的,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又只能部分公开,宣传解释的工作量很大,特别是对应予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定性不准,尺度难以掌握,导致信息公开工作不全面。

五、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澄清制度、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监督考评。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对各部门进行检查并及时予以通报,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采取日常考核、半年考核、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体系。

三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行为。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推动全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均衡发展;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推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