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濉溪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镇发布时间:2017-12-29 17:19文字大小:[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务公开工作要求,2017年濉溪镇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现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濉溪镇党政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濉溪镇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561-6077217。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型政府、责任型政府、法治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镇始终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廉洁勤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成立由镇委委员、镇纪委书记李辉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镇委委员、组织委员兼任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健全了工作机构和各项工作制度。各部门参照镇信息公开的作法,成立相应机构,明确责任领导,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初步建立起镇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按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按规范编制、公布了《濉溪镇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濉溪镇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及配套设施。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濉溪县政务公开网,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是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政府信息公开网依托县政府网而建,下设四个子栏目,分别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市民可通过濉溪镇政府网信息公开窗口进入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栏目查询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濉溪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内容涵盖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民生工作、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定草案等五个方面政府领导、政府机构、人事信息、政府规范性文件、提交人大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信息、政府会议、政府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政府集中采购、应急管理、公告和新闻发布、民生公益及其他十六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镇接到1人次信函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已回复。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的主动性不强,信息不能完全做到全面及时更新;二是社会舆情回应工作开展不够理想,未能有效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三是信息公开的社会认知度不够高。

五、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澄清制度、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二是及时回应社会舆情,有效发声。

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引导群众通过信息公开及时了解与自己相关的各类信息,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的社会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