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刘桥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刘桥镇发布时间:2019-01-11 09:43文字大小:[    ]背景色:       

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建设“服务型”政府,树立机关新形象为目标,以保证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以求真务实精神,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我镇积极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并作出一下努力:

一、强化责任,确保政务公开组织到位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成立了由镇党委委员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负责督促落实关于政务公开的一系列部署。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我们还制定具体的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同时,为确保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镇党委、镇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一方面,镇委、镇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村、各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确保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另一方面,由镇纪委加强监督,对公开不及时,公开效果不理想,以及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单位从严查处,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

二、突出重点,不断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

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

围绕政策和决策抓公开。围绕相关政策和决策,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必须公开;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的,必须公开;只要是应该人人遵守的,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必须公开。具体公开的内容包括政府规章、镇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镇总体规划、其他各类集镇规划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标准、条件及实施情况;土地利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监督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及审计情况;政府工作部门管理职能及调整变动情况,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情况;公务员招考、录用,干部任免、调配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和结果等情况;突发性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和处置情况。

三、完善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镇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将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的姓名、电话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

通过政务公开,政府政策公开,政府办事透明度提高,有效地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不公正、不公平现象逐渐减少,非生产性开支大幅度降低,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回复工作,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目录发布要求、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申请公开收费标准、申请表下载、查询、办理结果信息。

全年共收到网民依申请公开9件,已按期办结,办结率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镇信息公开未收取或减免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此外,也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