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百善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百善镇发布时间:2022-01-25 11:15文字大小:[    ]背景色: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1〕37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由党政办工作人员张艳撰写。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百善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濉溪县百善镇泗永路868号,邮编:235151,电话:0561-7020116。)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镇按照上级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上级政务公开文件以及新条例要求,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总目标,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保障和促进了我镇各项事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百善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4条,政务公开力度不断加大。凡是事关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政务、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以及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已列入了公开内容。我镇对重大决策、干部任免、资金使用十分重视,都经镇党委集体讨论,做好决定后公开或公示。同时,我们还对本镇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总结和发展计划、重点项目建设、重要工作开展等镇内决策情况全面公开,促进了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0年百善镇及时更新依申请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目录公开12次,做到按月编制发布依申请公开目录,百善镇2021年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对全镇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按照立改废的要求,及时动态调整,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努力推动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四)平台建设情况

完善政府网站在线功能,丰富互动交流渠道,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实用性,理顺留言办理答复机制,确保在收到留言咨询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2021年发布新闻信息422条,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04条,关注量602。

(五)监督保障情况

积极参加县级政务公开业务员跟班学习,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逐条整改。将整改报告与工作推进公开在”监督保障“栏目中,接受监督检查。根据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部署和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对相关工作进行具体责任分工,抓好工作部署,通过召开推进会的方式,将公开工作落实到具体办公室,做到分工科学、责任明确。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2021年我镇在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取得了优秀成绩,接受各单位和群众的社会监督、社会评议,社会群众对我镇信息公开评议结果较好。2021年我镇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有了新的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部分部门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公开信息报送不及时,不主动;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不够,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针对存在问题,一是要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全镇职工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加强政府信息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二是要健全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与此同时,要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与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