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临涣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临涣镇发布时间:2022-12-16 15:36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2年,临涣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在县政府办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全县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内容保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切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力,并通过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具体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一是通过政策宣讲会、专题讲座、播放视频等多种方式对经济政策等进行深入的解读和宣传并及时将社会关注的重大政策措施、重要指标数据等在网站上及时进行更新。二是紧紧围绕省道238、精准扶贫就业基地等重点项目。三是全面公开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进展、专家库等相关信息数十条,提高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激发了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一是加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力度,在网上晒出了权责清单及流程图,发布了权责清单,并围绕权责清单,加大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以“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标准,做好公示、公告、宣传入户,搜集群众意见,对照整改落实。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以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目标,结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有竞争才有活力,有效益才有资金,有需求才有市场,做到有效的资源配置,扩大市场需求来推动临涣镇经济发展进行经济发展信息公开。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是组织开展“机关干部与帮扶农户面对面心贴心”活动12次,并及时公开国家、省、市、县制定的各项乡村振兴政策。二是通过村干部传达、发放宣传手册、在门户网站上发布等方式,对2022年低保、五保标准、申请程序及残疾人两项补贴及补贴实施细则等相关社会救助信息进行公开。三是通过在学校、卫生院、村部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设置公示宣传栏及版面,将对学生教育补贴、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等教育政策,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困难群众“医保救助工程”实施办法和我省“两筛”政策和慢性病鉴定政策等进行公开,并在网站、今日头条等平台上同步发布促使群众对教育卫生领域政策有深入了解。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一是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情况,以及社会影响较大的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救援情况,及时公开应急演练信息、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开展“打非治违”、隐患排查以及矿山整顿关闭情况。二是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在继续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在征收范围内公布,征收房屋的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分户补偿情况在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布。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一是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要求纳入公文、会议办理程序,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着力推进,确保落实。二是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严格发文制度,切实做好解读和执行工作。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四是完善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依法妥善做好相关工作。畅通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在政府网站公开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

三、存在的问题

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还存在许多方面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其中财政资金、发展规划、行政处罚等方面还比较滞后。

四、下一步打算

下步工作中,临涣镇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规定要求,把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牟定的重要抓手,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在提高思想认识上着力。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和全面性。二是在宣传培训上着力。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业务培训力度,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三是在公开内容上着力。加大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继续把权力清单、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切实开展好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临涣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