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韩村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韩村镇发布时间:2022-01-25 11:42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等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1〕3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根据以上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发布《濉溪县韩村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濉溪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网查看,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韩村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濉溪县韩村镇浍河街;办公时间:工作日;联系电话:0561-7012101;邮编23500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据乡镇(街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2019年版本),结合韩村镇实际,韩村镇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行了详细分类,主要公布了重点工作信息、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脱贫攻坚类信息、为民服务类信息、扶贫救灾类信息、财政资金、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政策、人口计生类信息、国土资源利用与管理、美丽乡村建设类信息、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及其他类信息等。2021年,韩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736条,其中疫情防控信息发布30条,惠民资金发放信息发布130条,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类信息发布52条。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发布政策解读信息6条,领导信息及活动发布14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1年韩村镇及时更新依申请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目录公开12次,做到按月编制发布依申请公开目录,韩村镇2021年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均已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和落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二是严格遵守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结合韩村镇实际,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审核力度和安全管理力度,真正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严格落实“谁上网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同时严格按照发布前“三步走”标准,进一步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安全性;三是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努力推动韩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四)平台建设情况

完善政府网站在线功能,丰富互动交流渠道,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实用性,理顺留言办理答复机制,确保在收到留言咨询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2021年韩村镇在《人民日报》、人民网、《安徽日报》、中安在线、《淮北日报》、淮北文明网、淮北新闻网等市级以上媒体、网络用稿达到459篇。濉溪新闻网、濉溪在线、濉溪政府网等县级媒体网络用稿达96篇,社会宣传成效显著。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89条,关注量308。

(五)监督保障情况

2021年参加县内政务公开培训5次,参与全市政务公开培训2次,镇里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1次;同时参加县级政务公开业务员跟班学习,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逐条整改。将整改报告与工作推进公开。

一是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完善工作制度。

二是及时整改上报反馈政务公开测评问题,对各部门进行相关工作培训,对各部门处理问题不及时,上报信息不完备的情况予以通报,抓好政务信息常态化公开,保证数量、追求质量。

三是深化监督考核。把政务公开纳入年度政府目标工作考核,建立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2021年韩村镇在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取得了优秀成绩,接受各单位和群众的社会监督、社会评议,社会群众对韩村镇信息公开评议结果较好。2021年我镇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韩村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的建设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韩村镇聚焦上述短板,进行弥补。2021年,韩村镇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聚焦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切实加大公共财政资金使用、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范围及渠道,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便民服务功能,探索政务公开新模式,不断提高公开内容的深度;加强队伍管理,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责任意识,不断推进韩村镇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韩村镇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坚持维护好各个栏目,及时发布信息,拓展信息公开形式:1.政府信息网站;2.新闻媒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工作简报、便民手册、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政府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韩村镇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