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韩村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韩村镇发布时间:2023-01-10 16:41文字大小:[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濉溪县韩村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濉溪县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韩村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韩村镇马店新村,电话:0561-7012577,邮编:235000)。

一、总体情况

2022韩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各级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和部署,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围绕涉及群众切实利益和社会需要广泛知晓的内容,把政务公开与政府各项工作联系起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形式、程序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一)主动公开。2022年韩村镇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有序运行,通过濉溪县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依法主动公开信息686条,其中惠民资金政策和补贴发放类信息223及时更新、发布、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疫情防控等热点信息和急需解决的难点问题,持续推进政府信息有序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2022年韩村镇接到群众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根据群众申请事项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的办件指导,我镇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及时让群众获取了相关信息,有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和工作满意度。2022年度无因依申请公开造成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明确分工,强化责任。韩村镇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各站所办协调配合党政办具体实施的原则,健全了工作组织、明确了各自分工,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严格落实信息管理三审制注重保护个人隐私确保公开信息规范有效。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及时调整政务公开目录。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工作,依法主动公开群众关心的各类政策法规、村务信息,让群众了解掌握,让村务公开透明。

(五)监督保障。一是常态检测,落实整改。按照县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要求,每季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互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撰写整改报告。二是跟班学习,提高能力。向上级部门学,向友邻单位学,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学,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有序、规范、高效进行三是工作考核,明确责任。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责任,组织机构健全,领导责任明确;公开内容符合规定,全面具体;公开形式实用有效,效果明显;监督机制健全,责任追究落实;落实社会评议制度,投诉处理得当,群众评价满意促进政府公开逐步完善,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对违反政务公开相关规定的个人或部门,做到强化责任追究,责令立即整改。

全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是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如何密切联系群众,拉近距离,工作开展是关键2022年韩村镇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个别站所办、村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足够重视,在工作中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导致内容更换不及时,信息不畅通,群众知情慢;二是个别文章中存在错别字、错敏词、公开要素不齐全等问题。

(二)改进情况

针对在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韩村镇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改进一是组织各站所办经办人员学习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条例,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思想认识,了解涉及各自工作领域,积极配合开展工作;二是加强日常监督,对照各级要求完善政务公开信息,让政务公开内容“提质增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今年以来韩村镇各项发展稳步推进,为了满足辖区企业和群众需求,采取多种形式公开:一是在“我们的节日”、“法治宣传日”等时间,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组织专题宣讲等方式向社会宣传政府机关的工作职责、法律法规等信息,保障群众对政务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机关部门的职能职责、办事指南、相关政策法规等政务服务内容,通过平台“听”民声、“答”民疑、“解”民忧,让普通民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的方式回应关切、释疑解惑,了解民生、关注民意、解决民愿。积极拓展倾听民声的信息渠道 、建立了服务于民的便利途径。

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韩村镇设立了政务公开专区,目前正在积极建设中。政务公开专区能够畅通企业和群众获悉政务信息渠道,让政务工作更加便捷化、人性化,极大提升韩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满足了企业和群众需求。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韩村镇2022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2023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