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五沟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五沟镇发布时间:2017-02-04 08:32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16年,五沟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镇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复议、诉讼和申诉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等各方面情况,制订年报。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五沟镇党政办联系(联系电话:0561-7869200;电子邮箱:wgz7869200@163.com)。现把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阳光政府、透明政府、公开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职能部门信息的公开。着重抓好教育、医疗卫生、民政、劳动就业、集镇建设、环保、国土、交通、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公开细则,按时公开和及时公开。

2、逐步开展重要政府信息解读。探索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应对金融危机政策、措施等政府信息进行解读,方便公众理解重要的政府信息。

3、规范行政执法的信息公开行为。对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形式予以监督,规范行政处罚制度。

4、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督促各村组、各单位按月或按季进行党务、村务、财务、计划生育公开,重大事项随时进行公开公示。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安排专职人员和涉密电脑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在网站发布和更新镇政府工作动态和便民惠民政策以及主要工作事项等。对政府信息的组织管理、运行维护、信息采集和发布、受理和处理、监督和评议等方面进行规范与监督。制定规章制度。制定和完善预约服务、全程代办、责任追究、全员考核、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

(三)全力推进标准化建设

五沟镇政府重度重视这项工作,在全镇和各村大力推广标准化建设。投入专项经费,对五沟镇政务服务中心重新进行了规范和完善,中心建设按照“便民、规范、高效”的总体要求,做到了硬件设施、运行管理、队伍建设、便民服务和信息公开、督导管理等“六个到位”,各村也按照标准化建设和便民灵活原则全面推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二、公开形式

(一)互联网。通过濉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可查阅五沟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查询服务,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

(二)公开栏。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除信息网站上公布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可以直接到镇档案室进行查阅。

(三)其它渠道。通过公告、公示、新闻媒体和信息咨询等形式对一些涉及范围较广、群众较为关注的事情进行公开公示。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6年底,我镇在濉溪县人民政府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7条,较去年677条增长了39.9%。其中,本级政府文件217条,镇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14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7条,政府会议3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全镇未收到信函、传真等形式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政府网站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全镇未收取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全镇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度与群众的知晓度不一致。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努力满足群众需求。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规范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涉及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事项的解读工作,方便公众理解信息。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电子政务相结合,满足群众通过不同载体、不同形式、不同渠道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2、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努力增强服务意识。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深化行政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与反腐倡廉结合起来,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将全镇依法应予公开的信息集中汇总,加大宣传力度,便于群众查询。

3、改进信息公开手段,努力扩大公开范围。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和部门绩效管理和评估考核。积极利用,规范公开形式和载体,拓宽公开范围和渠道,着重抓好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城乡建设、征地拆迁、就业保障等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