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五沟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五沟镇发布时间:2019-02-18 08:59文字大小:[    ]背景色:       

五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要工作措施和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个部分。所列数据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五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邮编:235135;联系电话:0561-7869200;电子邮箱:wgz7869200@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我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单位包括:镇政府各部门和21个行政村。

(一)公开内容

2018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80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人事信息、政策法规、重点工作、招商引资、财政专项资金、土地利用和管理、脱贫攻坚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公开形式

1、政府信息网站。

2、新闻媒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半月谈期刊、工作简报、便民手册、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政府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年全镇未收到信函、传真等形式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政府网站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全镇未收取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镇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要工作措施和做法

2018年,结合我县实际,为确保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

(二)加大宣传和专题培训力度

通过广播、电视、政府网站、半月谈期刊和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条例》作为各部门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使群众更加了解《条例》的各项制度,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地参与政府信息公开,运用《条例》保护自已的合法权益。

(三)规范管理、严格保密机制

一年来,我镇按照《条例》规定利用各类公共渠道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的同时,为防止泄密事件的发生,我县规范管理,严格保密机制,健全了保密审查和信息审核发布机制,严格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坚决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四) 分类整理、及时发布政府公开信息

按《条例》规定,各单位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分类整理工作,将各单位掌握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信息。

(五)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建设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少数单位对贯彻实施《条例》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领导机构和负责人没有切实履行职责。

2、部分单位人员变动快,政府信息技能操作人员难固定,且调整工作时交接不正规,系统操作密码不进行移交,接管人员大部分不会操作使用,造成工作上的极大被动。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深度不够,形式不够丰富,还不能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奖惩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宣传和培训。利用各种场合、形式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宣传,专门组织业务操作人员的培训,提升各单位主动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操作水平。

2、深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条例》要求按时公开应重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处理流程和时效,研究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规则,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规范化。

3、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电子政务建设,逐步实现网上办事,增强网上互动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发布、查询数量和质量,完善信息查询点。

4、严格执行目标考核制度,考核逗硬,责任到人,从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